HKITLM

Menu:

最新消息︰


2020年 8月14日
官宣!內地出發旅客週六起可經香港機場轉機或過境

2020年 8月12日
香港出口品必須標“中國製造”港府回應了

2020年 8月2日
23人確診!船員管理漏洞或是香港疫情失控源頭

2020年 7月24日
香港食衛局:從美國乘飛機赴港人士須持核酸檢測呈陰性證明,7月29日生效

2020年 7月21日
9月1日起,馬士基將不再向中國內地和香港運輸這些貨物!

2020年 7月9日
香港升級口岸管制措施,船員入境必須接受核酸檢測

2020年 7月6日
香港郵政恢復寄往亞洲和歐洲若干目的地郵政服務

2020年 7月3日
犀利:美國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中國產業鏈將受到多大衝擊?

2020年 6月30日
外交部回應“美製裁香港”:中國不是嚇大的!

2020年 6月23日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預計2022年投入運作

2020年 6月15日
香港機場5月出口貨運量同比上升11%

2020年 6月12日
香港實施船舶租賃稅務寬減,促進海運業發展

2020年 6月10日
香港特區政府豁免貨船船員新冠肺炎強制檢疫要求

2020年 6月9日
剛剛,特朗普宣布對華製裁措施,取消香港特別待遇!

2020年 5月26日
中國將IMO壓載水管理公約擴大到香港降

2020年 5月21日
最新國際貨運機場排名:香港排第一,總體需求下降

2020年 5月14日
香港機場:5月18日起離港旅客必須佩戴口罩

2020年 5月6日
香港船東會主席:航運業必須找到一種可持續並切實可行的發展方式

2020年 4月30日
香港空運貨價飆升

2020年 4月16日
香港機場3月客運量57.6萬人次 同比下降91%

2020年 4月2日
提醒!香港貨車司機進境檢測最新消息

2020年 3月26日
香港禁止非港人入境並停止轉機 機場冷清多數航班取消

2020年 3月16日
香港國際機場2月客運量同比降68% 預計3月將繼續下降附圖

2020年 3月9日
今年前兩月內地與香港、兩岸貿易額均下降

2020年 2月27日
香港2月25日6時起限制從韓國抵港的非香港居民入境

2020年 2月19日
香港地鐵屯馬線一期正式通車

2020年 2月12日
香港海事處:徵得船員同意後可延遲下船

2020年 2月7日
香港宣布兩個郵輪口岸“封關”防止疫情擴散

2020年 2月6日
最新!近期內地與香港通關指南

2020年 2月4日
孟加拉首家拆船廠獲日本船級社頒發符合香港公約證書

2020年 1月20日
香港集裝箱吞吐量連續23個月下跌!

2020年 1月17日
中美貿易協定可能提振香港港口

2020年 1月15日
香港在大鵬灣海域實施二次引航的惡果

2020年 1月8日
胡建華出席香港明華喬遷揭牌儀式降

2019年 12月27日
前所未有的壓力!香港出口急劇下降

2019年 12月24日
5000萬!香港海關查獲近十年來最大走私凍肉案

2019年 12月23日
香港海關新添截擊艇:45分鐘內可抵任何香港水域

2019年 12月21日
昔日全球航运中心香港集装箱吞吐量连跌22个月 同期新加坡创新高

2019年 12月19日
香港航空7架飛機因欠款被扣押,面臨被拍賣風險!

2019年 12月18日
香港海關公佈新版商品HS編碼,2020年生效附圖

2019年 12月14日
雲頂香港斥資購買六艘新郵輪電力推動系統

2019年 12月10日
嘉里物流獲香港商業道德獎

2019年 12月4日
香港航空要停擺?政府要求五天內改善財務狀況,否則將被吊銷執照!

2019年 11月30日
重磅!印度加入《香港公約》

2019年 11月25日
香港將免除航運租賃業盈利稅附圖

2019年 11月22日
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航運業發展提供新動力

2019年 11月21日
5G網絡將覆蓋香港機場 貨物無人拖車料年底投入服務

2019年 11月19日
需求下降 亞洲多家航司削減香港航班

2019年 11月18日
外患內亂夾擊,香港經濟十年來首次衰退

2019年 11月16日
香港航運中心的角色轉換——亞洲三大航運中心的輪流崛起之路

2019年 11月7日
為吸引貨運量,香港港推出一條新措施

2019年 11月4日
首條內地直飛香港國際機場直升機航線首航成功

2019年 10月29日
香港特區政府將投資70億港元購置47艘環保渡船

2019年 10月23日
香港特區政府公佈新一輪支持企業措施涉20億港元

2019年 10月22日
職務貪污,剛剛這家香港物流公司高管被抓!

2019年 10月10日
國慶黃金周收尾香港高鐵站返程客流明顯減少

2019年 9月19日
香港航空調低第四季度運力 航班數量下調7%

2019年 9月2日
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香港進一步發揮海事仲裁優勢

2019年 8月24日
香港機場7月貨運量下跌7.3%,癱瘓一日貨運量損失超1.3萬噸

2019年 8月21日
香港特區政府將豁免27類收費項目,利好海事、物流業

2019年 8月11日
不合作運動”正影響香港整個航運、物流業

2019年 7月31日
香港機場連續第9年成為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

2019年 7月30日
為美好而來 新區與香港直通高鐵 京津冀發展高速前進

2019年 7月29日
超大型集裝箱船接連靠泊,能成為香港港的“救命稻草”嗎?

2019年 7月26日
《香港公約》待生效,中孟積極應對

2019年 6月14日
香港航管系統短暫故障

2019年 6月11日
香港港口:高端航運服務業帶來新機遇

2019年 6月10日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預計2022年完成

2019年 6月5日
菲“環保外交”連戰連捷 香港將從菲運回危險垃圾

2019年 5月30日
中船租賃下月赴香港IPO

2019年 4月30日
香港海關搗破跨境販毒案拘2人 4月檢獲4.2億港元可卡因

2019年 4月15日
3月香港機場3項航空交通量增長 客運量達640萬人次

2019年 3月14日
香港機場獲處理鮮活貨物國際認證 系全球首家

2019年 3月11日
海港聯盟是否涉嫌壟斷? “這是為了增加香港競爭力”

2019年 3月10日
香港為海上保險公司提供減免稅率

2019年 3月6日
林龍安:發揮香港特長,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2019年 2月22日
香港海關瓦解一冒牌貨集團 檢獲約300萬港元冒牌貨

2019年 1月24日
香港港口經濟的落寞:排名從第一將跌至第七,吞吐量不到上海一半

2019年 1月17日
中遠海發香港開展售後回租業務拓寬融資渠道踪

2019年 1月10日
馬士基證實集裝箱船在香港加油時發生燃油洩露

2019年 1月8日
香港南丫島發生貨船爆炸起火事件,至少1人死亡3名船員失踪

2018年12月18日
圓通阿里再攜手 助推香港國際物流樞紐項目落地

2018年12月13日
香港特首稱讚菜鳥智能物流骨幹網將提升香港空運能力

2018年12月10日
香港三季度港口貨物吞吐量按年跌13.0%

2018年11月28日
香港集裝箱港口現代貨箱碼頭將利用其區塊鏈海運數據庫 加快運輸速度

2018年11月21日
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在香港舉行

2018年11月15日
聯合包裹提升波蘭至中國香港航空運力

2018年11月01日
雲頂香港斥資3354萬歐元為新造船聘請設計公司

2018年10月30日
內地與香港海上安全定期會議召開

2018年10月25日
香港郵政將發行“港珠澳大橋”特別郵票

2018年10月25日
香港籍散貨船在索馬里海域遇襲,守衛開火擊退海盜

2018年10月24日
驚險!香港籍散貨船在索馬里遇襲,開火後擊退海盜!

2018年10月6日
安貝海運併購香港靈便型船東Fenwick

更多...

累积浏览人数

網站計數器


相关连结:


- 营运工程师学会
- 学生资助办事处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保税物流中心
保稅物流中心(A型)

保税物流中心(A型)是中国大陆一种关务上的保税型态,A型是指以一个物流公司为主,满足跨国公司集团内部物流需要展开保税货物仓储、简单加工、配送的场所,这种模式目前在上海闵行区展开试点。
保税物流中心(A型)可分为『公用型物流中心』及『自用型物流中心』。
『公用型物流中心』是指由专门从事仓储物流业务的中国境内企业法人经营,向社会提供保税仓储物流综合服务的海关监管场所。
『自用型物流中心』是指中国境内企业法人经营,仅向本企业或者本企业集团内部成员提供保税仓储物流服务的海关监管场所。
保税物流中心(A型)经营企业应具备下列资格条件:(一)经工商登记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具有独立的企业法人资格;(二)注册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三)具备向海关缴纳税款和履行其他法律义务的能力;(四)具有专门存储货物的营业场所,拥有营业场所的土地使用权。租赁他人土地、场所经营的,租期不得少于三年;(五)经营特殊许可商品存储的,应当持有规定的特殊经营许可批件;(六)经营自用型物流中心的企业,年进出口金额(含深层加工结转)东部地区不低于2亿美元,中西部地区不低于5000万美元;(七)具有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管理制度和符合会计法规定的会计制度。
保税物流中心(B型)

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指由多家保税物流企业在空间集中布局,具有一定规模和综合服务功能,并联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物流集合区域。在这一区域内,可以有多家保税物流企业,开展保税储、物流配送、国际中转、简单加工以及进出口贸易业务。是海关封闭的监管区域,即海关对保税物流中心(B型)按照出口加工区监管模式实施区域化和网络化的封闭管理,并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这种模式在苏州工业园区进试点。
下列货物经海关批准可以存入保税物流中心(B型):(一)国内出口货物;(二)转口货物和国际中转货物;(三)外商暂存货物;(四)加工贸易进出口货物;(五)供应国际航行船舶和航空器的物料、维修用零部件;(六)供维修外国产品所进口寄售的零配件;(七)未办结海关手续的一般贸易进口货物;(八)经海关批准的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
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企业可以从事以下业务:(一)保税存储进出口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货物;(二)对所存货物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三)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四)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五)经海关批准的其他国际物流业物。
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企业不得在物流中心内从事以下业务:(一) 商业零售;(二)生产和加工制造;(三)维修、翻新和拆解;(四)存储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以及危害公共安全、公共卫生或者健康、公共道德或者秩序的国家限制进出口货物;(五)法律、行政法规明确规定不能享受保税政策的货物;(六)其他与物流中心无关的业务。
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或者特殊情况下的中外企业的分支机构;(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人民币;属企业分支机构,该企业之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人民币;(三)具备向海关缴纳税款和履行其他法律义务能力;(四)建立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电脑管理系统并与海关联网;(五)在物流中心内有专门储存海关监管货物的场所。


(文章引述自「维基百科全书」之网页)

 
可追溯性 (物流)

在物流管理中,可追溯性(traceability, product tracing, trace and track)是指沿着产销供应链追踪货品位置、状况等资料的能力。这种能力可以以一套批次号或流水号系统为基础。产品追溯能力是汽车工业中重要的一环。有此能力汽车业才有召回的能力。可追溯性在食品业中则用于控制食品安全。


(文章引述自「维基百科全书」之网页)

 
「后勤学」

「后勤学」

后勤学,又称军事物流学,是计划与执行军事部队的运输与维护的艺术与科学。浅显的说就是军事行动中的:
• 物料的研发设计,筹措,仓储,配送,维护,撤离与处置
• 人员的运输,撤离,医护
• 设施的建造,维护,运作与处置
• 服务的筹措与提供

物流是一门精确的科学。对于物料或服务的种类、时间、地点等要求并有数学公式或表格协助求解。因此负责的军官要并用科学与直觉。他们不但需要专业知识,也要知道军事行动其他部分的相互关系。


物流系统也可像互联网般,促进全球化。若要更进一步与世界连系,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统。物流师(Logistician)即是负责物流系统管理的专才。物流的专业领域中,单是硬件设施是不足够的,最重要的是海、陆、空、火车,即所有运输线的联系(Connectivity),同时也不可忽略货仓的重要性。


「中国古代的辎重」

后勤以前在中国古代一直被称为辎重,后来在近代才逐渐改为后勤。第一个提出以后勤代替辎重的学者不详。
「后勤学的语源」

西方文字中的Logistics(后勤学)来自希腊文的形容词,代表「精于算计」。罗马与拜占庭帝国时代开始将此语用于行政。法国作家Antoine-Henri Jomini,最早将此语用于组织军事行政。他把战争的理论设想成「三位一体」的部分:战略,地面战术与后勤。
在二战中,围绕战争物资供应,美国军队建立了「后勤」(Logistics)理论。当时的「后勤」是指将战时物资生产、采购、运输、配给等活动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一布置,以求战略物资补给的费用更低、速度更快、服务更好。后来,将军事后勤体系被移植到现代经济生活中,逐步演变出物流系统。


(文章引述自「维基百科全书」之网页)

 
物流师

物流师(logistician)即是负责物流系统管理的专才。物流师就是一个专家。专业资格与会计师、律师、医生或工程师同等,都有其认可的专业学会:


1919年,英国成立了专业的物流组织,并在7年的时间内(1926年),就取得英皇的认同,成立了英国皇家特许物流与运输专院(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Logistics & Transport) (CILT)。英国皇家特许物流与运输专院院士(Chartered Member)就是一个专业物流师。


(文章引述自「维基百科全书」之网页)

 
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是指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根据物质资料实体流动的规律,应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对物流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使各项物流活动实现最佳的协调与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经济效益。如今,物流管理的专业知识被运用在贸易上,连系了整个世界。


(文章引述自「维基百科全书」之网页)

 
物流系统论

物流系统论是关于物流系统的相关理论。一种看法认为,在整个物流过程中,以流体,载体,流程,流向,流速,流量等物流六要素相互制约,构成整个物流系统。但也有认为只有五个要素的说法。在物流的专业领域中,单是硬件设施是不足够的,最重要的是海、陆、空、火车,即所有运输线的联系(Connectivity),同时也不可忽略货仓的重要性。


如今,物流管理的专业知识被运用在贸易上,连系了整个世界。良好的物流系统也可让一件物品轻易环游世界,促进贸易全球化。物流系统也可像互联网般,促进全球化(Globalization)。在贸易上,若要更进一步与世界连系,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统。我们手上的商品很多是『游历』各国后才来到的。原料可能来自泰国,加工可能在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生产却在台湾,最后才入口到美国。产品的「游历」路线就是由物流师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目标就是要快且低开销。如今,各国企业都拥有自身专用的物流系统。


物流师(Logistician) 就是一个专家,地位与会计师、律师、医生或工程师同等。


(文章引述自「维基百科全书」之网页)

 
物流过程

物流是一个控制原材料、制成品、产成品和信息的系统。 「物流」或也可详称为其最终目的之「策略性物流运输」或「策运」。物质资料从供给者到需求者的物理运动,是创造时间价值、场所价值和一定的加工价值的活动。物流是指物质实体从供应者向需求者的物理移动,它由一系列创造时间价值和空间价值的经济活动组成,包括运输、保管、配送、包装、装卸、流通加工及物流信息处理等多项基本活动,是这些活动的统一。


物流最早是在二战中,围绕战争物资供应,美国军队建立的「后勤」(logistics)理论为原型的。当时的「后勤」是指将战时物资生产、采购、运输、配给等活动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一布置,以求战略物资补给的费用更低、速度更快、服务更好。后来,将「后勤」体系移植到现代经济生活中,才逐步演变为今天的物流。物流系统也可像互联网般,促进全球化。在贸易上,若要更进一步与世界连系,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统。我们手上的商品很多是「游历」各国后才来到的。原料可能来自马来西亚和泰国,加工可能在新加坡,生产却在中国,最后才入口到美国。产品的「游历」」路线就是由物流师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使各项物流活动实现最佳的协调与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经济效益。目标就是要准时且低开销。


(文章引述自「维基百科全书」之网页)

 
现代物流技术

现代物流技术(Modern Logistics Technology)指通过动态的管理方法,利用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和信息系统,完成物流作业的全部技术。其应用可分为产业和军事两类。


集装单元装卸搬运技术
散料装卸搬运技术
自动仓储系统技术
流通加工技术
物流包装技术
物流信息技术


(文章引述自「维基百科全书」之网页)

 
第一方至第五方物流


「第一方物流」

供应链上游制造商承担的自己生产的产品的物流活动。如厂方送货到商店、在厂区内建库房、在销售环节建物流网络、生产过程中保有库存等都属第一方物流活动。

「第二方物流」

供应链中游分销商承担的自己采购的商品的物流活动。如批发商到工厂取货、送货到零售店或者客户、自建物流和配送网络、保有库存等都属第二方物流活动。

「第三方物流」

第三方物流(英语:Third-Party logistics,3PL),也称作委外物流(logistics outsourcing) 或是合约物流(contract logistics),第三方物流一直是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中最容易被误解的名词。


第三方物流目前没有公认的定义,不过原则在于,某"专门公司"提供另一家公司(比方说制造商)一项或多项的物流功能。 (如仓储、对外运输)知名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包DanzasAEI、Exel Logistics、Menlo Logistics、Penske Logistics等...


第三方物流公司需具备下列几点:
(1)与使用者之间备有正式的合约,期限至少一年
(2)强调双方关系式,而非交易式。
(3)强调双方的利益以及客制化的可行性。
(4)与客户维持长期的关系。
(5)会主动寻求可能的政策和实务物流系统也可像互联网般,促进全球化。在贸易上,若要更进一步与世界连系,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统。我们手上的商品很多是『游历』各国后才来到的。原料可能来自泰国,加工可能在新加坡,生产却在台湾,最后才入口到美国。产品的「游历」路线就是由物流师决定,目标就是要快且低开销。物流师(Logistician)即是负责物流系统管理的专才。物流师就是一个专家,地位与会计师、律师、医生或工程师同等。

「第四方物流」

物流专门为第一方物流、第二方物​​流和第三方物流提供物流规划、咨询、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等活动。第四方物流是物流业者提供一个整合性的物流,包括:金融、保险、多站式物流配送的安排。和第三方物流的差别则在第三物流只单纯的提供物流服务,第四方物流则是整合性的,例如:可协助进出口关税问题、收款等功能。第四方物流是提供物流系统设计与整合者。

「第五方物流」

第五方物流是指专门为第一方、第二方、第三方和第四方提供物流信息平台、供应链物流系统优化、供应链集成、供应链资本运作等增值性服务的活动。第五方的优势是供应链上的物流信息和资源。并不实际承担具体的物流运作活动。


(文章引述自「维基百科全书」之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