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香港出口品必須標“中國製造”港府回應了

港媒稱,根據一份美國政府公告公告,在香港製造,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在9月25日後必須標明“中國製造”。這將導致香港公司面臨與中國內地出口商同樣的貿易戰關稅,如果它們生產這些關稅所針對的產品的話。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11日報導稱,8月11日在美國《聯邦政府紀事》上發布的公告規定,“自發布之日起45天后”,商品“必須標明其原產地為'中國'”。此舉“出於以下判定,即香港不再具有事實證明有理由將其與中國區別對待的自治權”。


此舉獲得批准是對正在遭受苦苦掙扎的香港經濟和高價值,低數量的香港出口商品的又一打擊。遵守此規定的商品將在美國港口面臨10%的懲罰性關稅。


香港對美貿易逆差大於一級城市與其他任何經濟體的貿易逆差,儘管2019年這一數字已下降16%至260億美元。今年1月至5月,香港對美出口量減少超過22.3%。


現在,其經濟狀況與20世紀七八十年代截然不同,當時,它是一個製造業要塞。現在,運出香港的商品中只有1%是在香港製造的。對在中國內地製造的貨物以及輸往中國內地的貨物而言,香港發揮著物流門戶的作用。


▲資料圖片:從香港尖沙咀遙望港島。(新華社7月16日攝)


香港貿易發展局的數據顯示,2019年,該市的本地對美出口為4.71億美元,佔包括再出口內部的出口貨物總量的0.1%。


其中,以價值計,香港今年上半年對美出口的本地產品中有48.5%是珠寶。價值第二高的行業是食品,佔本地出口貨物的10.7%。


根據目前的關稅制度,要對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珠寶徵收7.5%關稅-在今年1月簽署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後,此關稅比之前的15%已降低一半。


2020年第二季度,香港經濟至少收縮9%,略低於第一季度的9.1%這一步創造紀錄降幅。現在,在嚴格的社交疏離和新冠狀病情控制措施下,此類城市在繼續承受著經濟壓力。


貿易法專家桑德勒,特拉維斯和羅森伯格11日在一篇研究報告中指出:“這一變化也引發瞭如下原因:出於(收集)美國目前對中國產品收集的301條款關稅這一目的,在香港生產或進行了實質性改造的商品將被視為原始產於中國。”


目前,美國專門針對價值5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將香港製造的商品包括內部將擴大徵收範圍,但不會大量增加。


分析人士說,美國最近幾週對香港採取的一系列貿易行動中,更重要的是進行出口管制,這意味著香港的進口商無法獲得某些敏感的美國技術。分析人士和工人人士警告,這可能阻礙大學研究,甚至阻礙消費者技術的獲取。


另據香港特區政府網站消息,香港特區政府8月11日發布新聞稿,就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當日於聯邦公報網站上載有關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新規定的公告,特區政府表示反對。


特區政府表示,新規定源於美國上月14日發出的總統行政命令,反映美國無視香港作為世界貿易組織單獨成員的一部分。


有關規定除了可能不符合世貿規定,也無助保障消費者利益,更會帶來混亂,損害眾多包括美國自身的利益。


特區政府會與業界保持溝通和做出解說,並會仔細研究美國的措施有否違反世貿規則,如有需要,不排除根據世貿規則採取行動,維護香港利益。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