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

23人確診!船員管理漏洞或是香港疫情失控源頭

7月23日,6艘貨船6名船員確診感染,7月24日,香港新增12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連續3日確診數破百,單日數字也再破紀錄。截止目前,香港7 月內已有 23 名船員確診。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袁國勇指出獲豁免檢疫的船員很可能是第三波疫情源頭。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23日表示,目前有6艘貨船每艘船有1名確診者,確診船員國籍包括菲律賓、俄邏斯、黑山共和國和日本,涉事六艘貨船分別名為“CMA CGM ROSSINI” 、“MSC KERRY”、“VANTAGE”、“ALISA V”、“DARYA GANGA”及“ROSA”,先後於7月11日至17日間抵達香港,目前停泊在南丫島西南碇泊處。其中,“CMA CGM ROSSINI”最快可於25日離港。目前,相關船隻及140名船員被安排在南丫島附近海面接受海上隔離。

涉及的貨船本月中陸續抵港,包括CMA CGM ROSSINI輪、MSC KERRY輪及ROSA輪等。

據了解,根據香港特區政府此前頒布的《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豁免強制檢疫人士包括貨船船員、客船船員、內地漁船及收魚艇船員。 7月8日之前,即使船員先乘坐飛機從原居地來港,也毋須到亞博強制驗病毒,可以自行到碼頭的所屬貨船與前批船員換班;而前批船員同樣完全不用檢疫,自行到機場離港。直至6月30日,有9 名船員在寧波確診,而該批船員被揭原來數日前於香港登船,由於9名船員全屬豁免檢疫人士,所以在港期間可由船公司自行安排他們如何從機場前往碼頭。香港特區政府因此亡羊補牢,7月8日起要求從機場抵港機組人員及船員檢測,需與普通抵港人士一樣,到亞博交深喉唾液樣本,待檢驗結果呈陰性才可登船;然而,以船而非飛機來港的船員仍然毋須檢疫。
措施生效後,半個月已有 20 名船員確診,7 月份已有共 23 名船員確診個案。

香港海員工會主席張世添接受訪問時表示,現時有些裝卸貨船會在香港更換船員,由於海員屬可獲豁免檢疫人士,故的確曾產生海員不必檢疫之情況。他指香港之海員換班安排較外地寬鬆,有些海員會由外地乘飛機抵港、等候登船,但如海員早於貨船抵港,則海員或需入住酒店,難免會走入社區。

他又表示,以全球的海員換班安排來說,香港的防疫措施較寬鬆,但政府或考慮到香港是國際航運中心,因而要為船員提供便利。張世添補充說,在香港更換船員的船不多,他也贊成在疫情下政府應收緊有關安排,直到疫情緩和為止。

香港海事處則表示,獲豁免的船員必須遵守一系列特定條件及措施,包括所有在香港機場抵港及登船的船員,在離開出發地前的48小時內,須接受核酸測試,並取得呈陰性的檢測結果。如果船員有確實需要留港以等待登船,船公司或代理需安排住宿作自我隔離,並確保船員不會去公共場所,直至登船為止。

香港船東會主席Bjorn Hojgaard認為,個別抵港海員確診個案只屬很少數,不清楚他們是否檢測時“假陽性”、“假陰性”或抵港前幾日才轉為呈陽性。

他說,協會非常支持政府收窄豁免檢疫的規定,但認為同時要保障船運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角色,包括將日用品及醫療用品運抵本港。

他表示,入境船員必須在離開出發國家前,出示48小時內的呈陰性檢測證明,抵港後上船前亦需接受檢測;離境船員則須落船後直接前往機場。如果船員未能直接送往船隻及機場,可能會先住酒店,船公司有責任確保期間船員在酒店內隔離。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