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香港升級口岸管制措施,船員入境必須接受核酸檢測

船公司需安排所有船員在登船來港前,接受新冠病毒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否則將不獲豁免,且被拒絕入境。

7月7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4例。當晚,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宣布,收緊多項防疫措施,包括要求船員等此前獲豁免檢疫的人士,接受病毒測試等,實施更為嚴格的口岸管制措施。

據了解,自6月中旬起,香港連續21天無本地確診病例,疫情狀況持續向好,隨之放寬了多項防疫措施。

但近期,由於出現多起確診病例,特別是在短時間內,出現了多個感染源不明的本地病例,疫情有反彈趨勢,因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布,自7月8日起,所有船員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後,必須前往香港衛生署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立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

此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要求船公司,安排所有貨、客船船員在登船來港前,接受新冠病毒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抵港後才會豁免檢疫,否則將不獲豁免,且被拒絕入境。

此前,根據相對寬鬆的防疫管控措施,獲得了檢疫豁免權的船員,在香港期間可自由出入,這使得傳染風險大幅上升。

根據此前報導,集裝箱船“MSC Flavia”輪,在從香港駛往寧波後,被發現船上11名船員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這11名船員中,有9人於香港入境登船,由於入境後獲得豁免,沒有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和實施隔離措施。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