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香港禁止非港人入境並停止轉機 機場冷清多數航班取消

近日香港很多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都是境外輸入。香港特區政府3月23日宣布,從3月25日凌晨起,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搭飛機抵港將不准入境;香港國際機場也將停止一切轉機服務,政策暫時為期14天,直到4月7日為止。在此政策下,從內地、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非香港居民,如過去14天曾經到過海外國家和地區,則不准入境;所有從內地、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人士,將需接受強制檢疫14天。

3月25日,記者在香港國際機場看到,入境人數較早前進一步減少,接機大廳和出境大廳的人流更為冷清,即便是在飛機抵達的時間段,接機口只有一兩名乘客出來;機場內的大部分餐廳及零售店暫停營業,在機場內走動的大多都是機場工作人員和工程人員。根據航班顯示屏信息,多數航班已被取消。之前每小時有約10班航班降落的香港國際機場,現在每小時只有約兩班航班抵達。

本次是香港特區政府是自1997年首次推行機場停止轉機業務,即便是2003年非典肆虐期間,也沒有相關政策。當天從機場回港的都是香港居民,市民梁女士和金女士從新加坡回來香港,坐飛機時發現人很少,前後左右幾排都沒人,來到香港發現機場大廳內也很冷清,她們均表示入境程序嚴格了很多。

香港市民梁女士表示:“現在(入境)檢查多了一些,比如戴(防疫)手帶,申報一些資料,要填些表,但大概10至15分鐘(做完),以前不用做這些事的,直接用(身份證)就可以進入了,以前需要排隊,現在就不用排隊。回家後我們開啟(防疫)手機軟件下載了,到時候我們會開啟這個手帶,14天我們要進行家居檢疫,就是不能上街。”

香港市民金女士表示:“本次檢查很嚴謹,有很多關卡要檢查你,填很多表格,保證你下載了(防疫)手機軟件,很多手續去保證你入住了酒店或者回到家由隔離開始之後,如何監察到你了,監控你了,非常嚴格。”
不過梁女士和金女士均稱對香港的情況不擔心,認為香港疫情已受控制,新增的主要是外來輸入病例,她們非常支持特區政府的機場管控措施。

香港市民梁女士:“因為現在世界各個(地區)都採取這個政策,所以特區政府應該及不容緩,一起參與,如果不(採取行動),就可能出現其他地區的人利用香港可以流動而入境,這個是其中一個比較有效堵截非香港的其他人進入(的方法)。”

香港市民金女士:“短期之內一定要這樣做(機場管控),我覺得每一個國家(和地區)要防止這個疫情,先控制住這個疫情,因為很多國家的病例都是輸入性的,是外國(傳入)。反而我就是不是很擔心香港。”
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計,新冠肺炎疫情將沉重打擊航空業,估計2020年全球航空業收入損失達2520億美元,較2019年下跌44%。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