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6

最新!近期內地與香港通關指南

2月3日下午5時,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外公佈,為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4日零時起,香港暫停包括羅湖口岸、福田口岸、皇崗口岸、港澳客運碼頭口岸客運服務。
前往香港或途經香港的旅客
可選擇深圳灣口岸通關
通關時間為06:30—24:00
請旅客注意
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計劃
    此前1月28日,香港特區政府發佈公告稱,自1月30日零時起西九龍高鐵站、沙頭角及文錦渡口岸暫停旅檢服務,恢復時間具體待定。

    目前,連同1月30日香港已啟動實施的措施,陸路方面粵港兩地旅檢口岸將只保留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珠港公路口岸,貨檢即貨櫃車通關不受影響;香港機場減少航班,香港機場海天碼頭至內地的水運客運航線維持運作。

    由於多個口岸暫停旅檢服務,請廣大旅客合理安排出行計劃,如需通關,不要前往已暫停旅檢服務的口岸,以免造成延誤,可就近選擇合適的口岸通關,並服從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安排。

(一)通關需注意事項
需填報健康申明卡。為做好口岸疫情管控,防止疫情經口岸輸入輸出,根據海關總署《關於重新啟動出入境人員填寫健康申明卡製度的公告》要求,出入境人員必須向海關衛生檢疫部門進行健康申報,填報健康申明卡,並配合做好體溫檢測、醫學巡查、醫學排查等衛生檢疫工作。

(二)深圳灣口岸出境交通路線
(1)新大嶼山巴士:
專營巴士B2號(元朗 – 深圳灣口岸) 15分鐘/班;
B2P/B2特別班次 從香港天水圍往來深圳灣口岸(只在星期六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 15-20分鐘/班。

(2)城巴:
專營巴士B3號(屯門碼頭 – 深圳灣口岸) 15-30分鐘/班;
B3A/B3特別班次 香港鳴琴輕鐵站往來深圳灣口岸 30分鐘/班;
B3X/B3特別班次 香港屯門市中心往來深圳灣口岸 20分鐘/班。

(3)永東直巴管理有限公司:
過境路線:京基百納廣場,深圳灣口岸 — 香港葵芳、旺角(油麻地碧街)、西灣河(嘉亨灣) 30分鐘一班;
專線小巴618號(天水圍北 – 深圳灣口岸)(由天佑有限公司營辦);
的士:市區及新界的士也可以駛入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接載乘客。

另外提醒
廣東暫停受理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簽注

一、2月3日起,全省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暫停受理、審批、簽發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簽注(含團隊旅遊、個人旅遊、深圳“一周一行”),自助機、網上服務平台等受理渠道同步關停,恢復時間另行發布。

二、已遞交辦理港澳地區旅遊簽注申請但尚未領取證件的內地居民,暫停發證,具體領取時間等待通知。

三、對持有有效赴港澳旅遊簽注、但在疫情防控期間未能出行的人員,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將在赴港澳旅遊政策恢復實施後,根據其本人意願免費重新辦理相同種類和有效期的旅遊簽注。

四、因就學、就醫、奔喪等情形急需赴港澳的,申請政策維持不變。廣東各地公安出入境窗口辦證時間,將按照當地政府關於防疫工作部署要求進行合理調整,請通過各地公​​安出入境部門公佈的諮詢電話提前了解。到辦證窗口辦理時,請佩戴口罩,加強個人防護並配合開展體溫檢測等工作。

五、請關注港澳地區出入境限制措施變化,合理安排出境計劃。建議近期不要前往港澳地區,如因緊急事由必須前往的,請提前了解港澳地區現行入境管理規定,提前做好相關準備,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六、據國家移民管理局通報,一些國家和地區對中國公民採取了入境限制措施。根據當前疫情實際,建議內地居民推遲出國出境計劃。確有出國出境需求的,請提前了解目的地國家或地區在疫情防控期間對人員出入境的限制規定,避免因無法入境給您帶來麻煩和損失。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