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5G網絡將覆蓋香港機場 貨物無人拖車料年底投入服務

香港的5G網絡預計2020年正式投入服務。香港機場管理局首席資訊主管卞家振20日出席一個國際電腦會議時表示,香港機場將打造5G網絡全覆蓋環境,從而讓機場的運作更暢順和安全。他又透露,貨物無人駕駛拖車將於年底前投入服務,相信能大大提高機場的物流效率。

“香港國際電腦會議2019”於19日至20日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年的會議主題為“數碼大灣區。共建光輝未來”,會議重點介紹數碼領域內各種創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網絡安全、數碼產業、金融科技和新興技術發展狀況,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的發展。

卞家振20日擔任會議的演講嘉賓,簡介香港機場將如何結合5G網絡和雲技術,為機場提供一個更暢順和安全的運作環境。他表示,5G網絡目前面對最大的挑戰是基站建設的成本高昂,一般電訊商未必能承擔建設大範圍基站的建設成本。

他表示,香港機場打算以共享5G網絡基站的形式,打造一個5G網絡全覆蓋的環境,從而更有效地結合雲技術,遙控機場的多功能巡邏機械人、貨物無人駕駛拖車、停機坪的飛機升降無人監察儀等終端裝置。

卞家振向中新社記者透露,貨物無人駕駛拖車將於年底前投入服務,相信若配合5G網絡的低時延優勢,將能大大提高機場的物流效率。此外,也可更有效地善用人力資源,提高機場運作效率。

在他看來,5G網絡不單可以應用在電訊方面,更可以結合其他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裝置使用。卞家振表示,香港快將進入5G網絡時代,希望科技業界支持5G網絡的發展,共同推展香港的5G網絡進程。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