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7

為吸引貨運量,香港港推出一條新措施

香港港2019年1月至9月的累計吞吐量為1368.4萬標準箱,下降6.5%。 9月數據顯示這已經是連續第20個月下降,降幅為1.3%,這也是自2018年2月以來的最低跌幅。 2019年9月的總集裝箱量為146.8萬標準箱。
 
根據數據,葵青碼頭的吞吐量為114.8萬標準箱,下降了3.8%。與此同時,中游運營商的吞吐量達到32萬標準箱,同比增長8.7%。
 
香港港口在2018年處理了1960萬teu的吞吐量,是世界第七大集裝箱港口。近段時間受到當地持續的社會動盪和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導致該港受到的不良影響越來越大。行業人士估計會進一步下滑全球港口排名。
 
據此,香港海港聯盟推出的駁船效率新措施,希望有助提升香港在航運客戶心目中的競爭力。
 
據了解,香港海港聯盟(HKSPA)設有12個專門的駁船泊位,每天處理100次駁船服務,為華南地區超過100個碼頭提供無縫接駁服務,並為超過200艘國際船隻提供每週服務。該項目旨在提高運作效率,令本港及華南的駁船營運商受惠。
 
新駁船計劃的主要特點包括:
 
為駁船設施制定標準化的營運政策
 
單區靠泊安排
 
有利的削減方案
 
提高了效率和靈活性,提高了駁船航行的周轉時間,激勵了駁船經營者擴大經營規模和覆蓋面,實現規模經濟。
 
香港班輪運輸協會主席湯家驊表示:“我們歡迎香港航運發展局在駁船方面的新措施,這些措施提升了香港在服務華南駁船腹地及作為主要轉運樞紐的競爭力。”駁船數量對香港的物流業至為重要,而新措施為所有利益相關者提供價值,包括簡化駁船運作,以及提高香港駁船貨物接駁的經濟效益和效率。我們期待與業界合作,加強香港的貨運量。 ”
 
“改善駁船的周轉時間,一直是提高效率和改善我們為航運客戶提供的產品的關鍵,”粵港支線協會主席鐘耀文說。
 
香港水療中心採用“終端機中立”模式及標準化運作政策,可望縮短周轉時間、改善服務時段的使用、簡化管理及提供更大的靈活性。香港水療中心積極採取措施,了解我們在採用最佳操作方法和改善共用駁船平台以簡化操作程序方面的需要和關注。我們致力與香港船東會合作,提高本港駁船服務的競爭力。 ”
 
HKSPA由四個碼頭營辦商組成: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現代貨櫃碼頭、中遠國際貨櫃碼頭及亞洲貨櫃碼頭。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