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30

為美好而來 新區與香港直通高鐵 京津冀發展高速前進

隨著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龍經停新區白洋淀站的G305次復興號列車的開行,使新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實現高鐵直通,京津冀三地實現進港高鐵列車的全覆蓋,京津冀發展再次高度前進。

京津冀大地上,津秦高鐵、京津城際延長線、津保鐵路等一條條線路相繼開通運營,京張高鐵、京沈客專等一項項重點工程正在延伸;京津冀環形列車、潮汐通勤早晚動車、市域縣域旅遊列車、貨物快運班列飛馳如梭,以北京、天津、石家莊為鼎足支撐,以密布環繞區域內高鐵、城際、市域鐵路線路為骨架的京津冀軌道運輸新格局呼之欲出,一幅宏偉藍圖真正成為美麗畫卷。

時代動脈協同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曾說過:整個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大優先突破,交通是擺在第一位的。為什麼是交通呢,要把三個地方緊密連在一起,首先必須需要通,而軌道交通運量大、速度快,能解決大容量的這種人流每天的通勤。

京津冀城際鐵路網將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為主軸,以京、津、石三大城市為核心,形成“四縱四橫一環”為骨架的城際鐵路網絡,覆蓋區域中心城市、重要城鎮和主要產業集聚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事鏈接大興國際機場與新區的京雄城際鐵路。

京雄城際鐵路北起京九鐵路李營站,途經北京大興區、北京新機場、河北省霸州市至新區,線路全長92.4公里,全線設黃村、新機場、固安東、霸州北、新區5座車站。新區站是其中規模最大的新建車站,站場總規模為11台19線,建設工期24個月,預計2020年底投入使用。

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時速350公里每小時,北京段時速250公里每小時,堪比目前最快的高鐵復興號。從霸州出發,向南7分鐘可達新區站,向北7分鐘可達固安東站,13分鐘到達新機場站,33分鐘到達北京西站。

霸州價值凸顯縱享時代繁華

作為京津冀重要節點城市,霸州不僅是交通樞紐中心,也是新區經濟、產業、居住的外溢承接地,其區位優勢和城市價值凸顯。未來,霸州還將與新區在規劃對接、實施嚴管嚴控、加快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大力開展環境治理等方面做好協同與配合。

根據霸州總體規劃《霸州市城鄉總體規劃(2013—2030年)》規劃覆蓋全市域801.45平方公里,中心城市2030年人口規模為85萬人,城市用地規模為93.326平方公里。城市性質為河北省新興的區域中心城市,京津大都市地區重要節點,華北重要的生態宜居新城、休閒文化名城和溫泉養生健康城。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