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14

香港機場獲處理鮮活貨物國際認證 系全球首家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香港人喜愛的澳洲龍蝦、日本草莓、南美三文魚等屬於高增值貨物,運送及溫度保存要求嚴格。 3月12日,香港國際機場取得處理鮮活貨物的國際認證,是全球首個獲此認證的機場。香港機場管理局預計,內地對鮮活貨物需求持續增長,將進一步鞏固香港空運龍頭地位。

國家早前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依托香港金融和物流優勢,發展高增值貨運”。

香港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12日接受訪問時稱,2018年香港國際機場貨運量達510萬噸,連續9年全球第一,其中約8%是鮮活貨,按年增長達12%。

林天福還表示,內地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過去5年鮮活貨物進口量的平均增長率約15%,預計市場對鮮活貨物及藥品等高端溫控產品的需求殷切。

此外,香港國際機場會繼續作為領先貨運樞紐,支持大灣區的發展。未來第三跑道落成後會在禁區預留用地,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轉口貨運設施。

12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在新加坡舉行的空運論壇上,向香港國際機場頒發鮮活貨物運輸認證(CEIV Fresh),是全球首個機場獲此認證,代表香港的貨運機構在處理溫控貨物方面達到國際標準。此前,香港機場已獲IATA的藥品認證(CEIV Pharma)。

林天福表示,2019年底前機場有超過30個冷凍拖卡,將投資7000萬元購置更多設備,並在停機坪興建遮蓋設施,停放冷凍拖卡,以免鮮活貨在運送期間受環境天氣影響。

對於IATA預測全球空運量放緩,近月錄得負增長,林天福認為,香港空運貨源分佈廣泛,以東南亞為主,隨著電子商貿的蓬勃發展、個人郵包普及,空運在貨運重要性上不斷提高,加上內地的消費力提高,除非全球經濟衰退,香港空運發展整體正面,料2019年會繼續增長。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