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6

林龍安:發揮香港特長,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3月5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禹洲集團董事局主席林龍安在全國“兩會”上提交了關於粵港澳大灣區融合及發揮香港特長等方面的提案。

林龍安在提案中總共提出了三點建議,包括善用“一國兩制”安排、利用好香港的國際網絡和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在針對發揮香港特長方面,林龍安提出,在貿易保護主義面前,內地可藉助香港轉口港和稅務等方面的優勢,將內地貨物經香港出口,減少因由內地直接出口的關稅。同時深化《內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透過CEPA進一步向香港開放服務貿易和放寬更多商品稅務的安排,放寬教育、醫療、金融等領域外資持股比例限制,讓香港應早著先機,運用高端服務業的積累優勢,促進外國優質商品和服務進入中國市場。

此外,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在外資眼中是進入中國市場的最重要、最可靠的平台。林龍安認為,對於進出口貿易,中國亟需尋求進出口替代國家。香港可利用信息信息及專業服務發達的優勢,發揮信息發達和渠道通暢的功能,找准不同地區消費者需求所在,精準對接各地需求與全球供給等等,減少內地對美國出入口的依賴,將更多的商品輸出到不同的國家地區。

另外,林龍安在提案中的第三點建議中提及,需要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粵港澳地區的戰略定位,它將是繼美國紐約灣區、美國舊金山灣區、日本東京灣區之後的世界第四大灣區,是中國建設世界級城市群、融入和推動全球合作發展的重要空間載體。

林龍安提及,大灣區內有龐大的港口群、空港群,目前內地各自貿區、自貿港正在積極推進的貿易自由化,這與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功能的方向一致,未來進一步對接國家正在建設的福建、天津、上海、海南等自貿區或自貿港的合作,助力國家自由港建設。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