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圓通阿里再攜手 助推香港國際物流樞紐項目落地

12月12日晚,圓通速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公司”)發佈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圓通速遞有限公司擬與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簽署《償付協議》,為阿里巴巴提供累計總額不超過16.49億港元及其應計利息的反擔保。

公告指出,圓通本次反擔保主要是為了支持合資公司——香港青鷸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青鷸投資”)的業務發展,滿足其在香港國際機場項目開發過程中的資金需求。根據公司2018年6月發布的公告,青鷸投資是香港機場管理局關於香港國際機場高端物流中心發展項目公開招標的中標主體,投資金額約120億港元,在香港國際機場內南貨運管理區內的過路灣區域建設、運營高端現代物流中心,其股權結構為菜鳥智慧物流網絡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菜鳥瀋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菜鳥瀋陽”)佔比51%、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順匯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順匯發展”)佔比35%、公司全資子公司香港翠柏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香港翠柏”)佔比14%。

本次擔保對像是與圓通一直保持戰略協作關係的阿里巴巴關聯法人,生產經營及資信狀況良好。自從阿里系進入圓通開始,雙方在構建全球性的物流網絡以及如何節能提效率上不斷探索。不難想像,此番再攜手這將是兩大巨頭在深化合作上的又一步邁進。

海外佈局頻頻落子圓通國際化拓展戰略成效凸顯

今年6月香港翠柏與菜鳥瀋陽、順匯發展成功中標香港國際機場高端物流中心發展項目,將在全球最繁忙的貨運空港——香港國際機場共同啟動建設一個世界級的物流樞紐,為全球72小時必達的物流網絡提供有力支撐,表明圓通速遞在國際化佈局上再下一城。

此前,公司已率先完成先達國際股權的收購,迅速拓展了公司全球網絡覆蓋,在隨後又相繼佈局了嘉興全球航空物​​流樞紐、義新歐班列、捷克站貨運場以及多條國際航空航線等,現已基本形成了覆蓋歐洲、北美、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的全球物流骨幹網絡。

圓通國際化戰略目標的背後,反映的是對於跨境電商物流的機遇的精準錨定。根據阿里研究院測算,2020年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額將達到3.6萬億元,年均複合增幅為35.4%。按照物流成本佔貨值15%估算,2020年跨境電商零售物流市場規模將超過5000億元,年均複合增速35%。圓通速遞通過參與聯合體併中標香港國際機場高端物流中心,依托香港機場國際航運樞紐地位,將有利於公司加快推動跨境物流業務的發展。

巨頭聯手深入合作協同合作效應加強

2015年,阿里聯手雲鋒基金戰略投資圓通速遞,開啟了快遞業巨頭與電商巨頭的合作之路。作為通達系中首家與阿里巴巴“聯姻”的快遞企業,圓通在國內的輻射網絡規模以及在市場潛力更大的跨境電商遞送市場的拓展力,都是阿里注資的重要原因。而對於圓通來說,阿里在管理團隊,運營網絡和信息系統上的優勢也將有助於幫助其縮小與國際巨頭的差距。圓通速遞董事長喻渭蛟稱:“引入阿里是希望雙方能夠共同打造國際化的快遞企業,增加產品的多樣化,提升最後一公里的服務體驗。”

今年以來,圓通與阿里在深化合作進程上動作頻頻,戰略協同效應顯現。阿里旗下物流即時送平台“點我達”獲得圓通投資,為阿里打通線上線下,搶奪最後一公里提供幫助,雙方在新零售領域擴展了合作範圍,鞏固了戰略合作關係。在推進行業數字化進程,以技術提高行業效率,加強電商、物流全行業協同效率方面,雙方同樣加快了步伐。

雙11前夕,圓通和菜鳥聯合打造的“超級機器人”分撥中心在圓通杭州轉運中心正式啟用,通過此次合作,菜鳥將倉自動化技術應用到了分撥中心,人工負擔降低,分揀效率和準確率上升。據悉,這一分撥中心機器人相較於行業同類分撥設備,平均速度超出行業25%,分揀效率超行業20%。

同時,圓通還與菜鳥一起上線了視頻雲監控“天眼”系統,不僅能夠識別車廂是否空置、卸車裝車作業是否正常進行,還可以識別中轉場地內的快遞堆積度是否飽和、通道是否被堵塞等狀況,在雙11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圓通速遞總部中心管理部負責人李小平介紹,“快遞企業的人力成本和貨車運能成本占到全部運營成本的七成左右。”而阿里、菜鳥提供的大數據等多方面支持,能讓快遞物流企業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在快遞行業競爭日趨激烈、運價不斷下滑的當下,通過運用新技術減少人力投入,是降低企業成本的一項必要措施。受益於成本管控的成效,圓通盈利能力得到改善。據三季報顯示,公司前三季度營收186.23億元,同比增長44.74%,淨利潤12.54億元,同比增長18.53%,業績逐季提升。

通過與阿里的密切協同合作,圓通打通了產業鏈上下游的融合,促進了業務規模的快速發展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公司今年業務增量不斷走高,業務發展持續穩健提升。在此背後,是戰略股東協同效應的不斷增強,公司業務版圖的不斷拓展,未來營收的提升空間將進一步凸顯。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