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1

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在香港舉行

新華社香港11月20日電(記者張雅詩)第八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20日在香港開幕,吸引2100多名業界人士和專家參與,就行業最新發展進行討論和交流。

本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為期兩天,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與香港特區政府合辦,旨在為業界提供學習、分享和交流的平台,協助業界人士開拓新領域,同時突出香港作為區內物流及航運樞紐的優勢。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會上致辭時表示,貿易及物流是香港四大支柱行業之一,其經濟貢獻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22%,從事相關行業的人員佔香港整體勞動人口19%。她說,特區政府將在香港國際機場興建高端物流中心,將採用機械化和自動化模式,預計2023年啟用,每年可處理170萬噸貨物。

林鄭月娥說,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香港與內地在運輸及物流方面有著緊密聯繫,香港在當中也享有更多來自內地的機遇,有利於香港繼續與世界各地建立聯繫。

東南亞國家聯盟秘書長林玉輝在會上談及東盟和香港在物流行業上的發展和機遇。他表示,作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的東盟正逐漸發展成為重要的貿易中心,其縱向和橫向物流及運輸系統的融合愈趨緊密,而香港是東盟的策略貿易夥伴。

在當天舉行的一個主題論壇上,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鐘成表示,多種運輸方式的聯合旨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就鐵路來說,跟海面航運的聯合較多,例如在內地很多時候貨物經海路到達港口之後,需要以鐵路轉運。他相信,聯合運輸方式將為物流行業發展帶來更好的契機。

馬士基航運大中華區總裁方雪剛表示,跨境鐵路在過去數年發展迅速,可說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元素。

主辦方還安排了多場論壇,涵蓋供應鏈管理及物流、空運、航運等課題,其中今年新增的科技對談環節,邀請了專家講述區塊鍊和超迴路列車技術等新興科技在物流業的應用和發展潛力。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