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2 月 17 日

新疆庫俄鐵路建成通車煤炭運輸新增鐵路動脈

昨日12時,新疆南部庫車西至俄霍布拉克鐵路建成通車,新疆煤炭開發又新增一條專用鐵路動脈。這是今年繼奎北鐵路、喀和鐵路後,新疆建成通車的又一鐵路線。

烏魯木齊鐵路局介紹,庫俄鐵路位於新疆南部阿克蘇地區庫車縣境內。鐵路線自南疆鐵路線庫車西站東端引出,沿卻勒塔格山山前傾斜平原區的東北方向,先後跨越國道314線、國道217線,再以隧道和特大橋方式穿越卻勒塔格山、跨越庫車河,經康村後沿庫車河兩側階地繼續北上,至終點俄霍布拉克站,線路全長86.07公里。

這條鐵路為國鐵Ⅱ級單線鐵路,內燃機車牽引,預留電氣化牽引條件,全線共設車站6處(預留2處),設計年運輸能力約2000萬噸。

庫俄鐵路是為開發新疆俄霍布拉克煤礦而建設的煤炭專用鐵路,由烏魯木齊鐵路局、自治區國有資產投資經營有限責任公司、徐州礦務(集團)新疆天山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共同投資建設,項目總投資16.6億元,2008年11月開工建設,今年11月全線竣工。

長期以來,受地理條件等客觀因素的製約,南疆鐵路網密度低,覆蓋範圍小,對當地縱深方向的經濟帶動​​力不足。

庫俄鐵路建成通車,不僅可增加南疆地區鐵路密度,拓展路網的覆蓋區域,還將對開發新疆煤炭資源,促進南疆經濟欠發達地區經濟建設,提高區域內各族人民的物質文化水平,推動新疆能源戰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