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2 月 16 日

航運業運力受阻 運價盡折腰

據交通部最新發布11月沿海運輸市場運價數據顯示,11月份國內沿海運輸市場繼續向下尋底,已逼近2009年金融危機時的低點,經過連續的調整,沿海運價與年內高點相比已經腰折,部分船舶甚至已沒有了方向。

資深航運專家陳弋稱,未來形勢或將繼續惡化,全行業將處於嚴重的虧損狀態。 陳弋解釋說,做出上述判斷是因為一些影響沿海運輸低迷的主要因素近期無任何改善。

"首先是電廠煤炭庫存高企,耗量增長不快。截止11月20日,全國重點電廠煤炭庫存可用21天,在冬季即將來臨之際,如此高的庫存是往年不多見的。這與國內外經濟減速、今年秋天奇長,冬天遲遲未能進入,影響煤炭需求有關。"陳弋表示。 此外,陳弋解釋說,與國內運價相關性較大的大靈便型船日租金,在國際市場上已降至1.35萬美元/天,遠洋航線虧損經營堵住了沿海船舶出洋通道,運力兩頭受堵,過剩矛盾更加突出。

數據顯示,經過長達8個月的調整,沿海運價快觸及到金融危機時期的底部。陳弋認為此次的調整的周期卻遠較後者來長,就此而言,當前沿海市場的衰退程度已超過了金融危機水平。

不過,陳弋也表示,由於當前運價已遠低於經營成本,這樣經營環境無法持續,再下跌的空間已經不大,隨著冬季嚴寒的臨近,用煤量上升,運價隨時有反彈的可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1月30日國家發改委出​​台"提電價限煤價"行政措施,一、從12月1日起,全國發電企業平均上網電價上調2.5分;二、從2012年1月1日起,環渤海主要煤炭發運港發熱量5500大卡的電煤平倉價最高不得超過每噸800元。三、2012年煤炭銷售合同上漲幅度不得超過去年的5%。

業內人士表示,如此政策能得到認真實施,國內煤價優勢有望逐漸顯現,內外​​貿煤炭價格倒掛局面將得到逆轉,外貿進口煤超度增長可能放緩,從而刺激電廠採購內貿煤炭的熱情。同時提高電價,電廠的虧損程度有望適當減輕,對提高了電廠發電積極性有正面效果,上述兩大政策,對明年的沿海運輸市場無疑是長期重大利好,將大大提振內貿煤炭需求,如明年最不確定因素—運力得到有效控制,沿海運輸市場景氣度恢復性上升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