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2 月 16 日

廈門港上月吞吐量創新高

全球經濟不景氣,出口生意難做,這是眾多出口企業近年來面臨的一大難題。不過,昨日從廈門港口管理局傳來的一條消息卻讓人為之一振——11月份,廈門港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14.1%,單月吞吐量創歷史新高。

"歐美聖誕的採購旺季直接帶旺了廈門港的集裝箱吞吐量,廈門貿易商普遍感受有所回暖。"廈門港口管理局人士如是分析說。

聖誕訂單樂壞廈門出口商

"貴公司發來的聖誕樹燈已到達,貨款將在約定時間匯入。"昨天上午,廈門貿易商張建設收到了這樣一條讓他喜上眉梢的手機短信。

"12月起,我們生產的聖誕彩燈就陸續進入歐洲的各大賣場,為了這筆'聖誕訂單',我們可是努力了好幾個月呢。"張建設告訴導報記者,金融危機以來,歐洲市場的訂單大幅減少,貿易商就指望著聖誕旺季"過日子"呢,幸運的是,今年聖誕沒有預期的那麼慘。

"日子再窮,老外都要過聖誕的,所以今年低端產品比較好銷。"海滄一家禮品企業主鍾先生也表示,今年外商採購多以低端產品為主,像去年賣得很好的光纖聖誕樹,今年幾乎無人問津,反而是價格只有光纖樹十分之一的普通聖誕樹,高度在1.8米以內,售價在300元左右的很受歡迎。

導報記者調查發現,今年價格過百的聖誕用品的確比較少,幾元至十幾元的聖誕燈飾、蠟燭和聖誕老人玩偶等更受外貿市場的青睞。但不管怎麼樣,為數不少的聖誕訂單,還是令廈門出口貿易商在這個冬天感受到了一股暖意。

  出口貿易漸現"回暖"跡象

這股暖意也反映在廈門港的集裝箱吞吐量上。廈門港口管理局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上月廈門港全港口生產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兩大指標,都保持了較快的增長幅度。其中貨物吞吐量完成1569萬噸,同比增長19%;集裝箱吞吐量完成69.5萬標箱,同比增長14.1%。集裝箱單月吞吐量再創歷史新高。

"這是一個信號,出口貿易的'寒冬'就要過去了。"在張建設看來,聖誕訂單不僅是旺季的影響,也說明全球經濟環境的緊張局面有所緩解,歐美市場有所"回暖",加上對新興市場的深度開發,明年的出口貿易還"有得做"。

張建設的分析,或許有些樂觀,但並非只是"聽上去很美"。

據廈門港口管理局統計,扣除2月份傳統節日箱量少以外,今年前11月,廈門港集裝箱吞吐量逐月平穩增加。尤其從下半年開始,集裝箱完成量不斷刷新歷史新高,集裝箱吞吐量進入平穩較快增長期。前11月累計,廈門港全港共完成貨物吞吐量1.57億噸,同比增長9.6%;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650萬標箱,同比增長11.5%。兩大指標完成量均已超過去年全年總量。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