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2 月 14 日

四大航企連橫"一毛不拔"抱團防禦"碳之難"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導,眾所周知,氣候變暖是很多氣象災害的罪魁禍首。而二氧化碳的排放又是導致氣候變暖的主要原因。為此,為了控制無節制的大規模排放,全球100多個國家先後簽署了《京都議定書》。

《京都議定書》1997年在日本京都簽訂,規定了發達國家的減排義務,同時提出了三個靈活的減排機制,碳交易是其中之一。具體說,就是每年給一個國家,一家公​​司,發放一個碳排放配額,就是限制每年只能排放多少噸二氧化碳。如果某公司節能減排,這個指標沒用完,剩餘的部分可以拿到國際市場上交易賣錢;相反,如果某公司碳排放超過配額,超過的部分,要用錢到國際市場購買。

而歐盟碳排放交易系統,簡稱ETS,則是一個比較成熟的體系。但是,現在,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東方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在內的中國四大航空公司要聯合起訴歐盟徵收碳排放交易稅的計劃。這又是為了什麼呢?

事情還要從2009年1月說起,當時,歐盟正式宣布把航空業納入歐盟的碳排放交易權系統, 2011年3月份,歐盟公佈了征收碳交易排放稅的具體時間:從2012年1月1日起,將對所有飛行在歐洲上空的航班徵收碳交易排放稅,,簡稱EUETS。

屆時,全球4000多家經營歐洲航線的航空公司均須為碳排放支付"買路錢",僅中國民航業在2012年就將為此支付約8億元人民幣。歐盟此舉遭到各國的強烈反對,泰國國際航空公司總裁阿瑪拉南甚至聲稱,歐盟將國際航空業納入其碳排放交易體係是一項"愚蠢的政策"。

這項政策引起了各方的反對。今年9月,中俄兩國政府對外發布了反對歐盟將國際航空業納入EUETS的共同聲明;隨後,在印度新德里,中國與美、俄、印度、巴西、南非、日本等26國共同簽署了有關反對EUETS的聯合宣言。

這件事情甚至還升級為外交糾紛,美國駐歐盟大使肯納德曾經表示,美國政府更希望有一個"多邊解決方案"。此言論一出就遭到了歐盟駐美國大使阿爾梅達的強烈指責,他說:"歐盟不反對多邊解決方案,但是這已經讓我們等太久了。關於碳排放,國際民航組織讓我們等了15年都沒有達成任何形式的解決方案。"甚至美國總統奧巴馬都表示,"有一點很清楚……我們非常關注歐盟EUETS體系。"

關於碳交易排放稅的出台背景,記者專門採訪了位於瑞士日內瓦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環境部的助理總監安德烈亞斯·哈德曼。

表示,從表面上看,歐洲徵收航空碳排放稅的目的是減少碳排放,這個道理說得過去,但是我們注意到,歐洲這個想法已經醞釀了很久,其實他們一直在策劃這麼做。我們看,歐洲徵收航空碳排放稅,無疑可以增加一些歐洲政府的收入。大家都知道,歐洲很多國家都經歷著債務危機的折磨,目前很多國家的稅收是成問題的,預算赤字還是很高,無法平衡自己的預算,因此目前有這樣明顯的目的是要通過徵稅一些新的稅種來提高政府的收入。 

面對反對的聲浪,歐盟已然堅挺。但是,比它還強硬的是中國的民航業。有消息人士對媒體表示:"中國的民航管理部門透露,已做好準備,如果訴訟和交涉等方式效果均不理想,那麼中國民航公司也絕不會向歐盟支付一分錢"過路費"。

真針對歐洲徵收碳交易排放稅的這項政策,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副秘書長柴海波指出,如果說誰要為排放問題負責,那也應該是飛機製造商,而非航空公司。他同時介紹稱:"對於歐盟單方收取碳費一事,中方會堅決反對。目前中航協計劃在今年底向德國法院提起訴訟,不過具體訴訟時間沒有確定。"他同時表示,訴訟只是中國應對的一種方式,另一方面也會依靠政府間進行協商。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環境部的助理總監安德烈亞斯·哈德曼也贊同這種觀點,他表示,作為一家國際組織,他們對這個航空碳排放稅給予嚴重關注。

哈德曼先生說,作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我們是一家國際組織,我們對這個航空碳排放稅嚴重關注。其實目前不僅是一些國際航空公司對此不滿,一些歐洲之外國家的政府也表示了強烈的關注。我們認為,這需要歐洲國家政府和歐洲之外國家的政府一起坐下來好好商量,而不能靠這種強加給別人的辦法,強行徵收航空稅。我們希望歐洲一些國家的政府最好還是和歐洲之外的政府進行談判和對話。

可是根據歐盟法案規定,待明年1月1日法案正式生效後,將進行"強迫交易",且對違規者徵收"10倍罰款",還包括"停航"和"扣飛機"。如此嚴厲的措施讓航空企業不寒而栗。

歐盟氣候談判代表梅茨格在南非德班氣候變化峰會上曾表示,徵收碳稅的決定是基於其區域內法規做出的。德班氣候大會不論產生什麼結果,歐盟都會執行碳稅決定。至於堅持執行的理由,梅茨格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直言,"因為碳稅只是很少一點錢。"

那麼事實上,是否像梅茨格說的,這只是"很少的一點兒錢"?首先,這項政策帶給中國航空業的損失是不言而喻的,根據相關統計稱,中國民航業在2012年將為歐盟碳稅多支付約8億元人民幣,到2020年繳納的碳稅將超過30億元人民幣,9年累計支出176億元人民幣。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市場研究部部長朱慶宇更是認為,這項政策是歐盟是斂財的手段。

除此之外,這項政策遵循的是"祖父原則",即以往年平均排放總量為依據,為各航空公司發放免費排放配額。但是這對於蓬勃發展的中國民航業來說,無疑是十分不利的。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