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2 月 5 日

歐盟一意孤行航空"過路費"博弈升級中航協死磕到底

儘管受到多個國家的強烈反對,歐盟仍舊堅持明年開始向航空公司收取"過路費"。目前正在舉行的德班氣候大會上,歐盟氣候談判代表梅茨格強調,歐盟在2012年把歐盟和進入歐盟空域的國際航空運輸納入碳排放交易體系(以下簡稱"ETS")的決定不可更改。由此針對碳稅一事,歐盟與多國的博弈進一步升級。昨日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如果歐盟一意孤行,中航協將呼籲中國政府出台相應政策和反制措施,以保證企業的合法權益。

據了解,梅茨格表示,德班氣候大會不論產生什麼結果,歐盟都會執行"碳稅"決定。當有記者問及航空"碳稅"是否會給航空旅行增加成本並帶來不便時,梅茨格說,現有的航空機票已包含很多稅,"碳稅"不過是很少的一點錢。

然而,據國際航協測算,歐盟的做法將使全球航空業成本明年增加34億歐元。同時,由於歐盟設定的免費配額逐年遞減,以及航空公司機隊規模和航線網絡的擴大,航空公司將要繳納的"買路錢"也將逐年增加。其中,中國民航業在2012年將多支付約8億元人民幣,到2020年繳納的"碳稅"將超過30億元人民幣,9年累計支出約176億元人民幣。分析人士指出,徵收"碳稅"不僅會讓航企背負沉重的負擔,也會讓去往歐洲的旅客支付更高的機票價格,並非歐盟所說的"小錢"。

據了解,ETS存在多項不合理之處,包括:沒有對發展中國家的航空運輸業發展需要做出合理的安排,違背了國際社會在氣候變化領域普遍遵循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違背了《芝加哥公約》和國際民航組織對航空減排的基本立場;實施範圍超越了歐盟的管轄權,違反了慣例國際法,並觸犯了國家主權;實施對象顛倒,沒有首先針對飛機及發動機的製造商,減排沒有直接從源頭抓起等。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副秘書長柴海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態:"對於歐盟單方收取碳費一事,中方會堅決反對。目前中航協計劃在今年底向德國法院提起訴訟,不過具體訴訟時間沒有確定。如果歐盟不顧各方反對堅持徵收'碳費',相信中國政府也會採取更加強硬的方式進行抵制。"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民航局已做好準備,如果訴訟和交涉等方式效果均不理想,那麼中國航企也絕不會向歐盟支付一分錢"過路費"。而這一態度預示著歐盟收取碳排放費的計劃無法推行。不僅如此,有消息顯示,中航協已計劃建議中國政府從明年起對進出中國的歐盟成員國航班徵收比ETS力度更大的"碳費"。

同時,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專家還告訴記者,反制的措施可以是多樣的。舉例來說,中國是空客公司最大的買家之一,截至2010年10月底,共有637架空客飛機在中國內地運營。由此可見,中國手中握有與歐盟談判的籌碼。應對歐盟的碳排放費,中國祇要政治談判與法律訴訟雙管齊下,歐盟將很難如願。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