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1 月 16 日

外貿漸入"冬眠期"歐洲航線集裝箱運價暴跌

杭州海關發布的最新外貿數據表明,10月份浙江省月度進出口值出現環比較大幅度回落。其中,出口166.9億美元,環比下降16.1%;進口73.1億美元,環比下降13.5%。

這並不是浙江省獨有的現象。 14日,廣東省代省長朱小丹在廣東經濟發展國際諮詢會上表示,目前廣東已經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外貿進出口的下行趨勢,目前全球經濟低迷,直接影響到廣東這樣一個全國最大的進出口貿易的省份。

"1~6月總體情況還不錯,全省進出口貿易總額同比增長26%。1至10月增幅明顯下滑,10月的出口總值同比僅增長7.8%,維持了相當一段時間的兩位數增長下降到一位數,環比還降8.7%,我們的對外貿易面臨非常大的挑戰,甚至不亞於2008年。"朱小丹表示。

受歐債危機等外圍因素的影響,兩大外貿大省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重創,溫州市外經貿局外貿處處長夏林紅對本報表示,歐洲的主權債務危機,直接刺激的結果是消費需求下滑,經銷商進貨的庫存就會減少,直接影響到浙江廣東一帶的外貿行業。而與此同時,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需求減少之下,國際眾多班輪公司也已經開始實施撤線,縮小經營範圍;擱置運力等應急措施來應對。

歐洲航線集裝箱運價暴跌

海關總署統計顯示,10月份外貿出口1574.9億美元,同比增長15.9%,但較上月的1697億美元,下降了7.3%,下降幅度明顯。

法國海運諮詢機構據Alphaliner研究公司統計的數據顯示,10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繼續下滑,而且跌幅開始擴大,運價再創年內新低。中國出口集裝箱除東南亞航線略有上升外,其余航線出現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韓國線和歐洲線跌幅最大。

歐洲航線的部分航次,最低跌至500美元/TEU,創下2009年8月來最低價,與高峰期的每標箱2100美元相比,暴跌了76%,據悉,從今年年初起往來亞洲與北歐航線的運費已下降54%,而亞洲至美國線的運費也下降了24%,兩條全球貿易量最大的航線運價暴跌,開始波及到一些新興市場航線。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