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1 月 9 日

海運價格逆市飆升福州出口商"坐不住"了

與低迷的外貿形勢形成鮮明反差,今年初以來,國際海運價格一漲再漲。從本月起,多家海運巨頭又再度提價謀扭虧。在這種情況下,本來指望藉助聖誕節訂單緩解一下壓力的中小貿易商叫苦不迭,因為這下錢又要少賺了。

  聖誕節檔期遭遇海運提價潮

"真是豈有此理,我真想自己背著貨物游過太平洋去!"看著手中的各大海運公司11月報價,福州華明進出口公司的張總很生氣。

前幾天,多家海運企業的福建辦事處發出通知,本月起,海運價格又上漲了。馬士基、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有限公司、中海集裝箱運輸股份有限公司、中遠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這些從事集裝箱運輸的大企業都宣佈於11月1日起全面漲價。

記者了解到,儘管今年海外市場疲軟,出口企業對聖誕節訂單還是寄予了希望。然而,在當前出口企業的平均利潤水平僅為3%~5%的情況下,海運價格的大幅上漲必然直接影響這些行業出口企業的總體利潤。如果每個集裝箱運費上漲400美元的話,以企業目前的出口價格,利潤將會減少一半左右。

  麻煩的還不只是運費。記者獲悉,聖誕商機使部分海運企業的出口貨物吞吐量大增,在提價的同時還出現"爆艙"和"甩櫃"的情況。業內人士說,所謂的海運"爆倉"就是航運公司的艙位爆滿。這樣,就會出現"甩櫃"的情況,也就是本來已經安排上船的企業貨物,在運到碼頭後,因為海運公司"爆艙"而無法及時上船,只能找另外的航運公司。

航運價格如"過山車"出口商疲於應對

海上運輸因其成本低廉、運貨量大等特點,成為榕城眾多進出口企業重要的貨物運輸方式。然而,今年國際航運價格的"過山車"行情,讓出口商疲於應對。

去年,超過80%的船運公司承受著高額成本與虧損,因此,今年為減少損失,在運費價格沒有達到船東預期水平的前提下,船東們通過縮減運力的方式,抬高了一度低迷的海運費價格。今年2月之後,國際運價就開始頻繁上漲。

進入聖誕節訂單交貨旺季後,航運企業明顯"強勢"了。如世界頭號航運公司馬士基為了控制價格,乾脆從上月中旬開始在亞歐線上撤出19艘大型集裝箱船,這使得其在亞歐線上的總運力縮減幅度達到21%。記者查詢上海航運交易所數字後發現,為趕在航運公司提價前出貨,近期國內出口商又加緊訂艙,導致市場上出現一艙難求,不僅多個航次"爆艙",市場運價亦大幅上漲至每標準箱1315美元,較前期低點回升22.4%。從目前的情況看,除了聖誕節期間的訂單外,聖誕節之後的海外訂單受到農曆春節國內工廠放假的影響,外貿出口貨物吞吐量仍然會明顯增加,因此這一輪海運漲價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