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0 月 31 日

亞洲集裝箱運輸業屢創新低前景暗淡無光

到了2013年,集裝箱運輸市場的供應運力將會增加29%,而運量需求只會增長19%。尼爾德克爾說:"世界上最繁忙的兩條貿易主幹航線,亞洲到歐洲和亞洲到美國,運量僅佔艙容量的85%。"

根據最新公佈的丹麥市場集裝箱指數顯示,目前一艘滿載標準箱的船,從亞洲最大港口出發到歐洲,每標箱運費只需650美元,與高峰期的每標箱2100美元相比,創下18個月以來的最低價。世界最大集裝箱船運公司AP莫勒─馬士基航運集團(AP Moller Maersk)自去年以來,運費已經暴跌了70%。

分析師認為,市場的前景非常黯淡,集裝箱運輸業需要幾年的時間來整頓供應過剩的現狀。集裝箱航運的需求增長料還低於德魯裡的預估。

巴黎Alphaliner集裝箱運輸行業顧問公司最近公佈的一份評估報告顯示,集裝箱運輸行業已預訂價值570億美元的新船訂單,在未來的四年中,新船艙容量將新增450萬個標準箱。目前,全球集裝箱船總運力是1500萬標準箱,新容量相當於目前總運力約三分之一左右。

波羅的海和海運理事會及國際海事委會也表示,將有相當於運力100萬標準箱的船舶需要閒置下來。船越造越大,現在一艘船的運力已經相當於以往的兩艘船。對比2010年的每艘船配載2900箱,現在的船已經配載6100箱,在未來幾年內,運載8000箱的船將會增加20%以上。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