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0 月 24 日

貴港市佈局物流"重陣"岸線物流聯動發展助推港口二次騰飛

江面,船隻魚貫而下,貨暢其流。岸邊,貴港港貓兒山作業區,煤炭堆場正在緊張施工。

10月13日,印尼中加里曼丹省巴里托市市長阿瑪·尤利安夏見此情景說:"我們巴里托市有50億噸的煤炭儲量,希望能以愛凱爾(貴港)公司的碼頭作為紐帶,依托愛凱爾大型煤炭交易中心,與貴港開展物流合作。"

0月17-18日,貴港市接連召開《貴港市港口岸線及物流系統綜合開發概念性規劃》、《貴港港中心港區蘇灣作業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和《貴港港桂平港區蒙圩棉寵作業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審查會,邀請自治區專家佈局物流"重陣"。 種種跡象表明,發展港口物流將成為貴港市打造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城市的"破題"之舉,成為港口二次騰飛的新"引擎"。

中轉港變成輸出港

過去,貴港港一直作為西江內河港口中轉港;近年來,該市依托水運優勢發展起了臨港產業。貴港港從過去八成以上中轉的是雲貴川運往珠三角的煤炭,轉變為如今吞吐的六成以上是本地建材、白糖、鋼材、五金等產品。

對於港口未來的發展,自治區交通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原總工凌永寧建議:"港口岸線資源是有限的,今後貴港港的發展不能僅考慮碼頭建設問題,應充分挖掘本地資源,將岸線的開發和後方產業發展結合,發揮港口岸線的最大效益。"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綜合運輸研究所副處長蘇斌表示,一個地方礦產等資源也是有限的,但通過港口物流可以把不同區域的資源運進來使用。貴港市可通過西江運輸,獲取資源,經過自主生產,將成品通過西江運到東部市場,完成由單純的交通"過路"模式到"生產運輸"的產業模式轉變。

岸線物流聯動發展

目前,貴港建設的五大產業園區中,雖然預留了物流用地,但園區的物流基本是以企業自備物流為主,碼頭功能存在同構、相鄰碼頭貨品混雜,貨物間相互污染的潛在危險。因此,預留的港口岸線急需通過統一規劃,建設成產業園區服務的公用港口,發揮集疏運便捷的優勢,為產業園區內企業提供整體物流服務。

廣西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劉健行希望,貴港市根據產業園發展趨勢、臨港工業發展特色和商貿流通產業發展需求,合理利用稀缺的岸線資源,使岸線和物流聯動發展,確定五大作業區後方物流園區規模和功能,使港口貨源得到相對穩固的保障,同時使港口成為支持產業發展的"發動機"。

近年來,桂平市工業園區的發展為水運帶來可觀的貨源,目前該市碼頭規模較小,物流發展滯後,碼頭和物流規劃建設迫在眉睫。為此專家建議,桂平市應依托產業園區後方經濟,建設物流項目,形成專業市場,將現代物流業和專業市場開發結合起來,以市場帶動物流,以物流促進園區,形成互動發展。

(文章引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