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0 月 22 日

增出口 美誓落實自由貿易協定

(路透華盛頓21日電)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今天誓言嚴格落實現有貿易協定,他表示,對增進美國出口來說,落實這些協定與洽談新的開放市場協議一樣重要。

柯克告訴路透內幕電視台(Reuters Inside):「我們如此聚焦於要中國負起責任的原因之一,是如果中國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的核心義務和承諾,對美國勞工與出口商來說可能會是巨大商機。」

距美國總統大選還有一年多,但是中國的貿易與匯率做法已成為這場選戰的熱門話題。

一些分析家預期歐巴馬政府會在世貿組織對中國提出更多訴訟,並找出可以讓北京束手就範的其他方法,這麼做的原因,至少有一部分是在避免國會通過可能引發貿易戰爭的法案。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與南韓、哥倫比亞和巴拿馬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使這3個延宕已久的貿易協定成為法律後,柯克馬上在白宮接受訪問。歐巴馬政府估計這些貿易協定有助於為美國創造約7萬個工作。

下一步便是落實這些協定,柯克承諾,美國會試著儘速落實。

但是他不願評估要多久才能落實,指出這要看這3個國家達成協定條件的情況而定。

共和黨國會議員與企業團體表示,今天簽署這些貿易協定顯示美國在長久停擺後,又開始洽談新的貿易協定。

不過,柯克沒有明白表示白宮正在尋求何種新的貿易協定。

他僅說,歐巴馬政府已經在與亞太地區另8個國家商談協議,一旦完成,這將是美國歷來最大一宗自由貿易協定。中央社(翻譯)

(文章引述Yahoo!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