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0 月 9 日

內地油價首下調 有利抑通脹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昨日宣布,自今日零時起,將汽油及柴油價格每噸均降低三百元人民幣,相當於每升分別降低零點二二及零點二六元人民幣。這是內地是自去年十月以來連續加油價四次後首次減價。有關專家分析表示,高油價對中國經濟造成不良影響,由於三季度通貨膨脹問題仍然存在,這次下調成品油價格對於抑制通脹將起到一定作用。

汽油每升減0.22元

新華社昨日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司司長曹長慶表示,此次成品油價下調,是考慮了匯率和通漲因素。對於國際油價自八月以來一直快速下跌,現在才下調國內油價的質疑,曹長慶解釋表示,只有當國際市場相關油種連續二十二個工作日移動平均價格變化超過百分之四時,國家才會相應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這主要是為了避免國際市場油價劇烈波動導致國內油價頻繁調整。

曹長慶還稱,自○八年底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方案實施以來,國內成品油價格進行了十六次調整,其中十次升六次降,價格總水準有所上升,但這主要是由於國際市場油價上升所導致的。近日國際市場油價回落,煉油企業生產成本有所降低,但國內成品油價格下調後,煉油企業虧損局面難以扭轉。

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則認為下調成品油價是一個好的訊號。他稱,成品油價格機制一直以來都是政府宏觀調控的工具,還並不能完全反映市場的需求。

同時,全球經濟正步入溫和的「二次探底」,高油價對中國經濟也會造成不良影響。由於三季度通貨膨脹問題仍然存在,這次下調成品油價格對於抑制通脹將起到一定作用。

有關分析表示,此次成品油零售價格的下調,對相關板塊及上市公司會產生影響。最直接的受益者無疑是交通運輸板塊。成品油零售價格的下調,會降低相關上市公司的運營成本,從事交通運輸行業的上市公司似乎能直接得到實惠。同時汽車製造業板塊、航空板塊也將受益。

(文章引述Yahoo!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