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0 月 4 日

人行:美匯率案或致貿易戰

美參院通過匯率案,中國央行回應稱,貿易不平衡原因不在匯率,美此舉可能導致「貿易戰」。

美國參議院通過迫使中國人民幣匯率升值的《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議案》立案預案。中國央行迅速發表回應,對此「深表遺憾」。

央行態度頗為強硬的指出,在目前全球經濟低迷、市場信心有待提振的情況下,一個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外部環境對世界各國來說都至關重要。

央行指出,「美國國會參議院此時通過匯率議案不僅解決不了美國儲蓄不足、貿易赤字和高失業率等問題,而且可能嚴重影響中國正在進行的匯率改革進程,並可能導致我們不願意看到的貿易戰。」

中國央行表示,全球不平衡問題原因眾多,中美兩國貿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在於人民幣匯率,中美投資和貿易的結構不同、中美儲蓄率和消費率不同、各國在經濟全球化形成的產業鏈分工不同、國際貨幣體系的不合理等都可能是比匯率更重要的因素。

央行稱,近年來,中國堅持「調結構、減順差、促平衡」的政策,出台了增加消費、發展服務業、完善社保、衛生、住房、教育體系等一系列措施,擴大國內需求。這些措施推進了經濟結構調整,改善了國際收支平衡。中國經常項目順差佔GDP的比例穩步下降,2007年該比例為10.1%,2009年、2010年分別降至5.2%和5.2%,2011年上半年為2.8%。去年重啟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匯率靈活性顯著增強,如果考慮國內通脹因素,人民幣實際匯率已大幅度升值,並趨近均衡水平。實踐證明,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符合中國國情,也有利於國際經濟金融的穩定與發展。

央行強調,「我們將繼續按照主動性、漸進性、可控性原則,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靈活性。」

中國央行最後表示,從美國自身的實踐教訓看,把經濟問題政治化不僅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反而更容易導致問題的複雜化,對經濟復蘇和市場信心帶來負面影響。我們希望美國政府、國會和各界有識之士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匯率問題進一步升級和貿易保護主義蔓延。我們應該維護良好的中美關係發展勢頭,共同為促進全球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增長做出貢獻。

(文章引述Yahoo!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