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9 月 21 日

進出口"轉方式"期待新突破

總體明朗的經濟形勢,正以相當複雜的方式運行。只是外貿數據不僅沒有預料中的那麼難看,甚至有超預期的趨勢。商務部20日通過新聞發佈會稱:外貿增長呈現價格和數量協調拉動的新變化。

這是一個積極可喜的訊號,有助於我們審視經濟趨勢。要知道,作為驅動中國經濟發展的三駕馬車之一,外貿出口在艱難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背景之下,保持如此運行質量,對於中國經濟的平穩運行無疑是重要的穩定器。至少,看空或唱衰中國經濟將缺乏充足的依據,經濟發展硬著陸的擔憂或許只是一場虛驚。

外貿出口到底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值得我們對整體經濟發展做出積極向上的評價?

"不是數量,而是質量。"我們更為看重的是外貿發展方式的轉變,以及外貿商品質量效益的提高。今年1-8月,我國出口平均價格上漲10.3%,高於去年同期9.1個百分點;出口數量增長12.1%,低於去年同期21.8個百分點。在勞動密集型產品上,這一特徵表現更為明顯。

商務部發言人的結論是:我國外貿增長呈現價格和數量協調拉動的新變化。相關數據更顯示,我國外貿出口的市場進一步多元化。在對傳統主要貿易夥伴出口總體平穩增長的同時,對新興市場出口較快增長,比重進一步提升;今年以來,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速普遍高於東部地區和全國平均增幅。因此,外貿發展區域協調性增強;還有一個顯著的變化是,一般貿易增速快於加工貿易。

與此同時,今年的外貿出口實現了年初預定的兩個目標:第一是外貿增長要穩出口,比GDP增速要快。1-8月份出口增速達到了23.6%,明顯快於GDP的增速;第二個目標,是"轉方式、調結構、促平衡",目前已取得積極成效。

儘管發言人就此樂觀地指出,今年外貿出口"調結構、促平衡"的成效非常顯著,相信未來幾個月根本形勢不會逆轉,能夠實現預定目標,但是我們認為微觀層面企業面臨的困難依然存在。這正如發言人自己表示的,一方面是歐債危機、美國經濟困難,發展中國家通貨膨脹的影響,對外貿易中面臨的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糾紛等,對中國出口企業有比較大的影響。另一方面,國內生產要素成本上升,競爭加劇導致貿易摩擦比較多,必將影響對外貿易。

快於GDP的出口增速並不意味著外貿出口結構的平衡,也不代表外貿增長方式的轉變。恰恰相反,貿易的便利化、減輕企業負擔,為企業創造更好的國際貿易發展環境應是政府服務的著力點;對於企業而言,尤為重要的是出口市場的多元化,產品的質量效益是核心所在。只要出口市場"百花齊放"了,才能出現對外貿易的春天。

(文章引述香港商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