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9 月 12 日

法國財長:G7承諾採取行動提振經濟增長

為平復被全球經濟減速和歐元區主權債務問題相關不確定性攪亂的市場,七大工業國(Group of Seven, 簡稱G7)的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上周五承諾採取協同措施支持經濟增長。

G7在馬賽會議結束時表示,對於經濟復蘇步伐及前景的擔憂凸現了全球有必要同心協力,支持經濟有力、可持續及均衡增長。

主持會議的法國財政部長弗朗索瓦•巴魯安(Francois Baroin)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短期內,為提振脆弱的經濟增長而作出的努力必須與G7出臺可靠的長期赤字削減計劃的需求達成平衡。

他表示,經濟增長與緊縮計劃並不對立,各國必須實施財政整頓措施並同時支持經濟增長,將各國的不同情況考慮進去。

他還表示,面對當前的經濟挑戰並沒有萬全之策。

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管理委員會成員、法國央行(Bank of France)行長諾亞(Christian Noyer)則尋求提振市場對歐洲銀行資本金和流動性狀況的信心。

諾亞在這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對希臘主權債務的風險敞口決不意味著希臘境外的歐洲任何一家銀行都必須進行資本重組。

諾亞還淡化了關於歐洲各國政府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在歐洲銀行資本狀況方面存在分歧的說法。IMF總裁拉嘉德(Christine Lagarde)最近表示,歐洲的銀行應會被迫籌集更多資本金以渡過不斷深化的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

諾亞表示,他們與IMF一致認為,實力最薄弱的銀行需要進行資本重組,而且需要儘快進行。

諾亞還稱,此前在歐元區範圍進行的壓力測試的結果表明,歐洲銀行業總體能夠抵禦風險。

諾亞還強調,歐洲央行重申,其隨時準備向銀行提供不限量的流動性。

(文章引述香港商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