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9 月 11 日

物流企業業績總體下滑明顯

在當前經濟相對不景氣的情況下,作為第三產業的物流行業,也受到一些影響,從接受調查的十多家物流公司來看,同比去年同期,今年以來業績下滑的有一半,上升的不多。
 
在一定程度上,受宏觀經濟影響,一些中小型企業處境艱難,物流企業作為流通領域一環,受影響是不可避免的。一家大型物流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由於受宏觀經濟環境下行影響較大,預計無法實現年初目標,主要是鋼鐵產業產能過剩,再加上經濟下行導致的需求萎縮,客戶鋼廠、鋼材經銷商和終端客戶等普遍放緩速度,物流公司必定無法獨善其身。
 
還有一些中小規模的物流公司,同樣遇到了業績下滑的情況,給出的理由有很多,有公司自身原因,也有因為大環境,還有的公司則是銷售額沒有下滑,但由於人工成本上漲,利潤也比去年同期下降。
 
不過,在一力物流侯愛華看來,物流行業屬於第三產業,屬於生產性服務業,也是個朝陽產業,據統計,發達國家的生產性服務業佔GDP的比例是50%以上,而中國祇有19%左右,意味著至少還有30%的發展空間。
 
  既有降,也會有升。一家年銷售額90億的物流公司就表示,今年的銷售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長60%,產生這種變化的原因是因為網店不斷增多,人員增多。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