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9 月 9 日

2015年高效跨區域冷鏈物流中心將成為現實

根據國務院印發的《物流業調整和振興規劃》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編制了《農產品冷鏈物流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於日前正式印發。 《規劃》在分析我國當前農產品冷鏈物流發展現狀和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到2015年我國農產品冷鏈物流發展的目標、主要任務、重點工程及保障措施。

《規劃》提出,到2015年,建成一批運轉高效、規模化、現代化的跨區域冷鏈物流配送中心,培育一批具有較強資源整合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核心企業,冷鏈物流核心技術將得到廣泛推廣,並初步建成佈局合理、設施裝備先進、上下游銜接配套、功能完善、運行管理規範、技術標準體系健全的農產品冷鏈物流服務體系。 《規劃》提出,進一步提高肉類和水產品冷鏈物流水平,增強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2015年我國果蔬、肉類、水產品冷鏈流通率分別達到20%、30%、36%以上,冷藏運輸率分別提高到30%、50%、65%左右,流通環節產品腐損率分別降至15%、8%、10%以下。

《規劃》明確了農產品冷鏈物流發展的七項主要任務:一是推廣現代冷鏈物流理念與技術,二是完善冷鏈物流標準體系,三是建立主要品種和重點地區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四是加快培育第三方冷鏈物流企業,五是加強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六是加快冷鏈物流裝備與技術升級,七是推動冷鏈物流信息化。

為實現上述目標和任務,《規劃》提出要實施八大重點工程:一是冷庫建設工程,二是低溫配送處理中心建設工程,三是冷鏈運輸車輛及製冷設備工程,四是冷鏈物流企業培育工程,五是冷鏈物流全程監控與追溯系統工程,六是肉類和水產品冷鏈物流工程,七是果蔬冷鏈物流工程,八是冷鏈物流監管與查驗體系工程。

《規劃》還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要加強協調、完善政策、整合資源、增加投入、鼓勵創新、培養人才、加強法律法規建設,支持農產品冷鏈物流健康發展。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