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8 月 27 日

專業化是醫藥流通第三方物流生命力

衛生部日前正式發布了新版GSP徵求意見稿,對鐵路、郵政等在藥品運輸過程中的質量控制提出了要求,並對生產與流通、流通與流通、流通與使用等環節的銜接進行了規範的延伸和細化。新GSP的實施將有利於推動醫藥第三方物流朝專業化方向發展。

    
一直以來,鐵路、公路以及以中國郵政為代表的專業物流企業,在藥品物流方面以第三方身份發揮了關鍵作用。可是,如果按照國際通行的第三方物流概念來衡量,這些作用也僅僅局限於運輸的層面:既沒有針對客戶的系統物流設計,也缺乏客戶渴望的過程管理。從彼此關係上說,第三方物流又稱為“合同契約物流”,但目前委託方和運輸企業之間的關係多數還達不到系統服務、公平對話的程度。可以說,當前的第三方藥品運輸企業提供的服務模式,還難以上升到“物流”的高度。一方面,擁有全國運輸網絡優勢的企業不具備第三方物流的服務能力;另一方面,區域性企業致力於藥品第三方物流能力建設,但並不具備廣泛覆蓋的基礎資源優勢。

    
長期以來,在寬容的GSP法規、偏頗的競爭規則和企業經營管理能力製約等綜合影響下,藥品第三方物流長期在非專業狀態下運行。 2012年以來,有利於第三方物流發展的新趨勢逐漸顯現:首先,新版GSP要求在藥品運輸過程中,不論是委託方還是運輸方,運輸過程的藥品儲存必須有質量管理設計、全程管控和責任擔當,這有利於藥品專業物流模式的發展;其二,各地藥品配送的招投標規則逐漸對配送責任和運輸活動之間的關係進行鬆綁,承擔配送責任的醫藥企業在很多地方被默許委託第三方運輸企業配送,專業將成為新的引領力量;其三,行業能力提升的重要標誌是專業化,醫藥流通企業專業化、特色化發展是競爭的選擇,事實上,物流業務被獨立成專業領域有其科學依據並已經被廣泛證明。

    
可以肯定,新版GSP將成為專業化藥品第三方物流發展的變革動力和里程碑。有人說,中國郵政等企業不是早在開展藥品第三方物流業務嗎?事實上,受企業能力、行業規則與現行GSP的影響,類似中國郵政的醫藥業務儘管胸懷第三方物流的理想,但在現實中基本上被傳統醫藥物流模式所“招安”。可以看到,在很多地區,這些所謂的第三方物流公司申請了GSP資質,建設了GSP倉儲,對上游生產廠家進行藥品採購,對下游終端進行藥品銷售,對中游招投標全力競爭,已經淪落成不折不扣的傳統醫藥商業公司,與區域醫藥商業角逐有限的市場份額,用龐大的投資攫取微薄的銷售利潤。而某些區域性的專業醫藥第三方物流公司,也多不是憑藉給客戶真正的經營利益贏得訂單,而往往依賴老闆和客戶的私人關係獲得業務。

    
第三方物流模式不是製定出來的一種規則,也不是為了利益設計出來的概念或模式。第三方物流的誕生,是運輸企業為了提升競爭能力,通過對上下游客戶需求的不斷發現、針對性地提供改善服務,持續擴張對上下游客戶的服務領域而發展起來的;是通過使客戶不斷享受物流體系委託的利益,而成就了運輸公司不斷擴張專業化物流增值業務的過程。從誕生那一刻起,它就不是憑藉政府權力的偏袒,也不是憑藉私人關係的憐憫,而是真真正正通過專業力為委託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不斷成就自身商業模式的過程,是動態的實踐智慧逐步發展累積的結果。第三方物流成為概念走進教科書,成為大眾熟悉的運營模式,是先有專業化服務現象而後被總結提煉的結果。

    
因此,中國專業醫藥第三方物流的發展,也必然離不開睿智的服務設計、從點做起、以點帶面、循序漸進、不斷發展的規律。

從期望做醫藥第三方物流業務,到成為醫藥第三方物流里程碑式的品牌企業,將是一個踏踏實實、沉沉靜靜又不斷進行實踐創新的過程;不管企業有多麼強大的基礎資源,看中了多麼好的機遇,自身的兩個關鍵能力都不可或缺:一是服務設計能力,二是市場談判能力。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