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8 月 24 日

【全球商報聯盟】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擴至全國

香港和新加坡爲境外接受人民幣結算主要地區

去年7月6日,中銀香港企業銀行及金融機構副總經理陳文向記者介紹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的情况。當日,香港與內地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正式展開。 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中國人民銀行官網23日發布的消息,央行等六部委聯合發布《關于擴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有關問題的通知》,將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地區擴大至全國。

    近日,人民銀行、財政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和銀監會聯合發布《關于擴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地區的通知》,明確河北省、山西省、安 徽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南省、貴州省、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和寧夏自治區的企業可以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吉林省、黑龍江省、西藏自治區、新疆維吾 爾自治區的企業開展出口貨物貿易人民幣結算的境外地域範圍,從毗鄰國家擴展到境外所有國家和地區。至此,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境內地域範圍擴大至全國。

    人民銀行數據顯示,第二季度,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量快速增長,商業銀行累計辦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486.6億元,比上季度增長1.65倍。根據央行的圖表,6月份的跨境貿易結算筆數和金額均較5月份翻倍。

    《通知》稱,自2010年6月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擴大到北京等20個省(市、自治區)後,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有序進行,企業和銀行使用 人民幣進行跨境結算的需求不斷增長。此次將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地區擴大至全國,是落實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部署的重要舉措,可以 更好地滿足企業的需求,進一步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據央行統計,自試點開始至2010年6月末,銀行累計辦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706.0億元。境內代理銀行爲境外參加銀行共開立284 個人民幣同業往來賬戶,賬戶餘額77.3億元。目前來看,香港和新加坡仍是境外接受人民幣結算的主要地區,在發生人民幣實際收付的業務中,兩地合計占比 87%。

    日前,記者從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獲悉,從2010年12月3日起,深圳市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企業從原來的91家增至4247家。截至去 年11月末,我市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量達到933.05億元,約占全國的四分之一。自2009年7月起,深圳正式啓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駐京記者 宋華)

(文章引述香港商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