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8 月 23 日

日本計劃放寬法規助力廉航安全問題引人憂

據《日本時報》報導:日本交通部正考慮放寬執行約100條航空安全法規,以幫助廉價航空公司進入國內市場,提高航空業的競爭力。

航空公司希望放寬這些法規可以減少成本,給乘客帶來更多便利。但航空業工作人員擔心這會危及飛行安全。

為防止起火,日本交通部禁止在乘客上下機時給飛機加油,但它已決定有條件地取消這條禁令。由於飛行員短缺,交通部還計劃允許60歲及其以上的機長和副駕操縱商用飛機。

此外,日本交通部還計劃放寬對機械師以及副駕的要求。

日本交通部估計,如果這些計劃修改的法規全部生效,航空業每年將減少成本30億日元。

日本民航局(Civil Aviation Bureau)一名官員提到:“由於技​​術的進步,一些現存的法規已經過時。但我們的法規不會放寬到低於國際標準。”

日本桃子航空(Peach Aviation Ltd)曾遊說日本交通部取消禁止在乘客上下飛機時加油的規定。該公司表示:“這至少能減少飛機的停放時間15分鐘,儘管我們只想在航班延誤時採取這種措施。”

這名官員還提到,由於對飛行員健康的管理規定非常嚴格,60多歲的機長及副駕共同駕駛一架飛機幾乎不可能。

今年6月,日本航空工人工會聯盟及日本民航飛行員協會請求交通部不要放寬12條法令。這12條法令包括解除加油禁令以及降低對機械師的標準。

日本航空工人工會聯盟副主席中川(Akira Nakagawa)表示:“在放寬安全法規方面,日本交通部不能操之過急。如果法令都放寬執行,在飛機停放後,進行檢查的有經驗的機械師將會越來越少。”

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前高管表示:“無論是否有廉航進入市場,航空安全一直都是至關重要的。因此,我們不能取消一些必要的法規,甚至應該加強這些法規。”

他補充說道:“即使提倡商業競爭,我們也必須弘揚安全第一的文化。”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