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8 月 19 日

物流運輸:滇泰攜手打造東南亞國際物流基地

8月13日,泰國工業園區管理局與雲南企業簽訂投資意向書,將在泰國清孔縣和雲南昆明市合作開發兩個物流基地,以提振兩國乃至整個東南亞、南亞地區的商貿物流往來。

13日下午,泰國工業園區管理局與雲南兩家企業在昆明市分別簽署了"騰俊國際陸港"和"泰國清孔物流中心"兩個項目的投資意向書。雲南省發改委副主任楊錦昆表示,滇泰雙方合作歷史悠久,本次簽訂兩個項目合作意向書,是雙方合作的進一步深化,希望雙方繼續加強高層互訪,完善各項合作溝通機制,並鼓勵兩國企業、機構更多進行商貿交流,不斷擴大滇泰合作的範圍。

據介紹,"騰俊國際陸港項目"位於雲南省昆明市晉寧縣,總投資90.6億元,佔地三千多畝,將建設國際貿易採購供應中心和物流基地兩大板塊,包括公路鐵路聯運貨運站場、物流與供應鏈信息交易中心等功能區。 "泰國清孔物流中心項目"位於泰國清萊府清孔縣,緊鄰昆曼國際大通道,總投資近2億美元,佔地600多畝,涵蓋大型國際物流區、綜合保稅區兩大功能,目前這個項目已進入概念性規劃設計階段。

泰國工業園區管理局代局長偉拉蓬•蔡盆子在簽約儀式上說,清孔工業園區是泰國最北部的一個工業園區,泰國希望將它打造成與中國、老撾等國貿易物流、投資的前沿門戶,加速推進國際大通道的建設,使中泰兩國貿易投資進一步增加,成為區域性的國際物流中心。此次合作是一個良好開端,我們將在雲南尋找更多的戰略合作夥伴。

據楊錦昆介紹,2011年,中泰雙邊貿易額近580億美元,同比增長27.7%。今年上半年,已達334億美元。泰國是雲南第三大貿易夥伴,2011年滇泰進出口貿易額達7.4億美元。目前,雲南對泰國投資主要涉及農副產品、礦產開發等領域。泰國對雲南投資主要涉及製造業、農業,累計已達159個項目,合同利用外資1.7億美元。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