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8 月 14日

閒置集箱船隊激增4倍

據最新一期巴黎Alphaliner報告指出,截至今年7月底,閒置集箱船船隊增至216艘,運力達46.7萬標箱,較去年同期增加4倍,去年同期為75艘,運力達11.5萬標箱

在過去兩年,船東閒置船隊的時間都是在8月或9月才開始,但今年閒置集裝箱船船隊自7月初就開始慢慢上升。業內人士分析,由於全球貨運需求疲弱,歐元區更甚,導致貨運未能達到預期的高峰季節,故班輪公司今年較早開始減少集箱船運力。

與以往幾年不同,在主要的長途航線沒有旺季徵兆。截至目前,只有長榮海運及韓進海運宣佈於8月中在亞歐航線投放新船。

另一方面,疲弱的貨運需求對投資船東也造成巨大影響,更超過營運船東,投資船東的閒置船隊高達79%(以運力計算)及82%(以船舶單位計算)。班輪公司繼續將閒置船隊的負擔推給投資船東,令營運船東現時只持有五分之一的閒置船隊。

在各大船型中,巴拿馬船及其它小型船舶的影響明顯,因為在投資船東持有的179艘閒置船中,有177艘運力均低於5000標箱,較少機會被船公司用來作合資運輸以節省成本。報告又指,受冬天淡季提早來臨及明年春天船租持續疲弱的因素影響,相信這批閒置船在未來數月仍難逃被閒置的命運。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