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8 月 6 日

油價大跌:歐美航空回暖中國航空仍跌

有分析指出,國內宏觀經濟增速放緩以及歐債危機導致的海外經濟下滑,才是航空需求放緩的深層原因。由於政府加速國際航線航權開放和採取開放的內地行業准入制度,投入中國市場的運力和航班明顯增加,內地國際航線經營競爭更加激烈。

“6月份,亞洲航空公司股價表現持平,歐洲航空公司股價上漲5%,美國航空公司股價上漲1%。”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發布最新的財務報告稱, 6月份全球航空公司股價扭轉連續下跌的局面,上漲1%。

這與5月份全球航空股指大幅下跌7%的業績形成鮮明的對比。 5月份,亞洲、歐洲和美國航空公司股價分別下跌6%,15%和1%。國際航協將這個利好歸因於,油價的下跌、高於預期的旅客增長和貨運市場的回暖。

盈利預期改善

今年第一季度,​​高油價嚴重吞噬著航空公司的利潤。國際航協的數據顯示,55家航空公司的合併淨虧損額達到了15億美元,歐洲航空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虧損額甚至超過去年同期。

油價在6月份出現了明顯的回落。布倫特原油價格首次跌破100美元/桶,航油價格與今年第一季度的高峰水平相比,下降了20%。根據6月29日的燃油數據顯示,燃油價格為114.2美元/桶,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1%,隨著油價的回落,全球航空業第二季度市場表現強勁,有利於航空公司實現盈利。

加之,今年第二季度,載客率攀至歷史最高水平,載貨率也開始從底谷恢復。根據國際航協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旅行需求強勁,航空客運需求增加4.8%,客運量增至29.66億人次,去年客運量為28.35億人次,貨運需求繼去年急劇下降後,已自谷底反彈,歐洲以外大部分地區的商業信心穩步改善。國際航協預計,今年下半年,儘管需求放緩,但航空公司將以較慢的速度提昇運力。載客率和飛機利用率預計將保持目前的高水平,從而減緩航空公司盈利的下降水平。

分地區來看,亞洲航空公司承載了全球40%的航空貨運業務,由於去年海嘯和地震後日本市場的需求反彈,亞太地區今年受益於強勁的客運及貨運量增長。客運需求將增長3.9%,高於3.3 %的運力增長,這為航空公司盈利提供了一定保障。歐元區危機仍將持續,歐洲航空公司仍將遭受高稅制、低效的空運管理及不完善法規所引發的高成本的打擊。但如果能夠提供大規模流動資產及加強歐洲一體化的進程,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航空業盈利能力。

國內航企利潤大跌

就在全球航空​​業盈利前景有所改善之際,國內三大航空公司公佈的2012年中期業績預告均稱,利潤降幅超過50%。 [NewPage]

對於業績預減的原因,南航在其公告中稱,受2012年上半年國內經濟和航空業需求增速放緩、航油價格大幅上漲,以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貶值帶來匯兌損失(2011年同期為匯兌收益)等多重因素影響。航油成本已經成為國內大多數航空公司的最大成本項目,約占主營業務成本的40%左右。 6月份的油價與年初有了大幅下滑,但是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是增長的。

三大航在公告中對利潤大幅下跌解釋幾乎如出一轍。稍顯不同的是,東航更加強調了貨運業務對業績的拖累——國際貨運市場有效需求不足影響了公司航空貨運業務的增長。不過,有分析指出,國內宏觀經濟增速放緩以及歐債危機導致的海外經濟下滑,才是航空需求放緩的深層原因。由於政府加速國際航線航權開放和採取開放的內地行業准入制度,投入中國市場的運力和航班明顯增加,內地國際航線經營競爭更加激烈。

對於下半年的盈利前景,業界人士認為,由於下半年是旅遊旺季,國內市場的客座率和票價都有明顯的上升。而且,國際市場有轉暖的趨勢。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