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7 月 27 日

舟山海運業虧損加劇

據報導,海運業作為舟山市服務業的支柱行業之一,在世界經濟低迷的大環境下,首當其衝影響較大。由於運價持續低迷,導致舟山市海運企業普遍不景氣,值得引起重視。

市統計局統計數據顯示,舟山市海運企業虧損加劇。 1-5月盈虧相抵後虧損1.93億元,比1-2月增虧1.08億元。至5月底全市199家海運企業虧損138家,虧損面達69.3%,比1-2月擴大3.1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運價一直在低位徘徊。 CCBFI(中國沿海散貨運價指數)今年二月後有所回升,但始終未衝破1400點。以舟山市5.7萬噸跑北方的散貨船為例,目前每噸運價由去年底的40多元一路跌至20多元,運價同比下降了近50%,已遠低於企業最低保本運價此外,行政部門各項規費增加,也加大了企業的運行壓力,據海運企業反映,今年以來海洋清污費、港口強制拖輪費等各項新增費用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0%左右

在舟山市海運業運力規模不斷擴張的同時,運力過剩問題不斷凸顯,近幾年大批新增運力投入市場,促使現有運力的絕對過剩;運力增幅持續超過貨源增速,加劇了現有運力的相對過剩。海運企業現有部分船舶閒置和外流,個別船東甚至選擇賣船脫離本行業,上半年,全市共有157艘計23.1萬噸運力的船舶辦理營運證註銷;轉讓給外地的營運船舶有25艘,運力7.3萬噸。

下半年,舟山市服務業發展仍將面臨諸多問題,企業虧損狀況難有大的起色,尤其是海運企業,運價低迷可能還將持續較長時期,需提振信心,積極應對。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