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7 月 22 日

物聯網發展將成為我國新的經濟增長點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進司副司長秦海在2012年中國電信業創新大會上說,根據工信部測算,近20年來我國每年GDP增​​長中0.7%到0.9%是由信息通信產業帶動的,以、雲計算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業在當前擴大內需、調結構、工業轉型升級、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還將大有可為。

本次電信業創新大會的主題是"創新與社會信息化",與會專家和代表均認為,我國電信業應加快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的開發部署,大力發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等新興業態,探索應用模式和商業模式。同時,發展IPTV、手機電視、互聯網視頻等融合業務,帶動產業鏈協同發展。

秦海介紹說,根據工信部最近一項研究成果,從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基於信息通信技術產業的投資和需求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程度達到18.56%,信息通信業將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新熱點。

近幾年來,在新技術、新業務的強力帶動下,我國寬帶網絡、移動互聯網、新一代移動通信、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業態的發展正在推動信息通信業加速轉型,行業縱向整合、橫向滲透的態勢進一步加劇,大發展、大變革、大融合成為行業主旋律。

中國電信總經理助理郭浩表示,我國信息通信技術的創新和擴散,特別是與傳統產業生產組織和製造流程的深度融合,正推動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服務化為核心的新的產業變革,促使實體經濟邁向新的發展階段。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