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7 月 11 日

航運市場自救大於外援

在全球航運巨頭馬士基連續四個月的提價策略下,國內航運企業也分別於3月、4月和5月上調集運價格。上週五,記者從國內一家航運龍頭企業處獲知,公司將於7月份再次提價。這一消息得到卓創資訊行業研究員的證實,該名研究員一直在跟踪調研航運市場,其肯定國內部分船公司將於最近再次提價,而提價主要集中在歐洲航線上。

昨日,記者在與中國船東協會相關人士溝通時,對方承認,按照目前航運業的情況,未來集裝箱船公司只有依靠再次提價,才能保證航線利潤,而提價能否讓市場接受則是問題關鍵。

"年初我們就向國家相關部門尋求過幫助,但是航運業整體比較複雜,涉及的東西很多,即便部委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座談,很多措施仍然難以實施,現在看航運企業只能依靠自己來解決眼前的問題"上述人士表示。

船東協會方面人士表示,提價雖然有助於提高航線利潤,但是國內航運市場長期供需不平衡才是問題關鍵,短期看很難依靠官方"救市"解決航運業的尷尬。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