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7 月 11 日

民資進物流 仍需破瓶頸

前不久,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交通運輸部、鐵道部、商務部等12個部門聯合發出《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進入物流領域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以進一步加大對民間資本投資物流領域的支持力度,為民營物流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對民間資本投資物流領域的支持力度,為民營物流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那麼,這一政策能否給物流業帶來實質性利好?

民資乏力

所謂民間資本,目前經濟學界尚無統一定義,它是相對於國有資本而言的,是掌握在民營企業以及股份制企業中屬於私人股份和其他形式的所有私人資本的統稱。

從目前情況看,無論是民營物流企業的發展,還是民資投資物流領域,都處於一種"身體羸弱"的境況,亟待政府引導和扶持。

從民營物流企業自身發展來講,規模小、實力弱​​是相當一部分民營企業的共同特徵。據了解,我國多數民營物流企業還處於傳統的運輸和倉儲階段,公路、鐵路、航空運輸的壟斷局面使物流運輸費用居高不下,加之倉儲土地使用權的高成本,限制了多數民營企業的發展。

"不過,物流是國家整個流通體系的核心組成部分,市場經濟要真正發展起來,就必須依靠民營經濟。過去我們的鐵路、航空主要都是國有,只有少量的公路運輸是民營資本。這樣我們的物流體係由於資本結構不合理,效率就相當低,跟我們國家的經濟非常不匹配。所以,必須使民間資本控股、投資的物流企業真正發展起來,如鼓勵民間資本投資海運、鐵路、航空等領域,這樣才能真正使物流業做大做強。" 廣東商學院流通經濟研究所所長、廣州市商貿流通現代化重點研究基地主任王先慶說。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荊林波對此也向記者表示,客觀上目前物流業的發展成了國民經濟的一個短板,總體物流費用較高,物流效率較低。亟需大力推動物流產業的發展壯大、轉型升級,而這些都離不開民資的參與。

政策利好

正是在這一形勢下,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新36條)精神,切實抓好《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物流業健康發展政策措施的意見》 ("物流國九條")文件各項政策措施落實,日前,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交通運輸部、鐵道部、商務部等12個部門聯合發出《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進入物流領域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以進一步加大對民間資本投資物流領域的支持力度,為民營物流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從《意見》的具體內容來看,對於加大民間資本投資物流領域、推動民營物流企業發展,確實可以稱得上是一支勁力十足的強心劑。

首先值得一提的便是支持民間資本進入物流業重點領域和基礎設施領域。具體措施包括:鼓勵民間資本進入快遞、城市配送(含冷鏈)、醫藥物流、再生資源物流、汽車及家電物流、特種貨物運輸、大宗物資物流、多式聯運、集裝箱、危化品物流、供應鏈管理、國際物流和保稅物流等重點物流領域;鼓勵民間資本投資參與鐵水聯運、公鐵聯運、公水聯運等轉運中心設施建設。鼓勵民間投資參與建設鐵路幹線、客運專線、城際鐵路、煤運通道和地方鐵路、鐵路支線、專用鐵路及其場站設施等項目。

《意見》還提出要"加快形成支持民間資本進入物流領域的管理體制",鼓勵目前只為本行業本系統提供服務的倉儲、運輸設施向社會開放,鼓勵民間資本投資參與現有物流基礎設施的整合利用,開展社會化物流服務。

還有就是大力支持民營物流企業發展的一些重要舉措,如"為民營物流企業創造公平規範的市場競爭環境"、"鼓勵民營物流企業做強做大"等。

在創造規範市場競爭環境方面,《意見》提出切實減輕民營物流企業稅收負擔,完善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工作;優化民營物流企業融資環境,進一步拓寬民營物流企業融資渠道,完善民營物流企業融資擔保制度,發展物流業股權投資基金,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民營物流企業上市和發行債券。

"面對服務客戶結款週期延長及物流企業融資難的現實,主要靠滾動積累實現發展,難以應對大規模擴張。《意見》提出進一步拓寬民營物流企業融資渠道。我認為物流企業有必要加強研究,嘗試拓展集合發債等直接融資手段。"沃爾森供應鏈管理(香港)有限公司高級顧問羅潤華對上述政策解讀道。

而在鼓勵民營物流企業做大做強方面,《意見》要求推動民營物流企業加快向現代物流企業轉變,鼓勵現有單一從事運輸、倉儲、貨代、船代、聯運、快遞服務的民營企業整合功能、延伸服務,加快向具有較強資源整合和綜合服務能力的現代物流企業轉型;積極支持民營物流企業開展國際合作,引進和吸收國外促進現代物流發展的先進經驗和管理方法,鼓勵民營物流企業"走出去"。

"此次國家鼓勵民資進入物流領域,一方面體現出國家對物流業的重視,真正把它當做基礎產業來發展;另一方面,也體現出以前的政策太寬泛了,不利於實施。《意見》則進一步強化了以前難以推進的政策,是對以往政策的進一步強調和細化。"王先慶解釋說。

北京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運營總監惲綿對於上述政策的出台,也向記者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國家顯然已經很清楚,在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民營企業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過去國家只重視國有企業,現在問題的嚴重性逐漸顯現出來,所以需要從根本上加以解決。"

任重道遠

隨著《意見》的出台,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動下,是否意味著民營資本投資物流領域將取得實質性突破?

"整體來說,我不認為會有明顯突破,管理體制、部門利益等瓶頸不打破,一切都將是紙上談兵。"王先慶說。

他向記者解釋道,目前我國物流領域由國家發改委、商務部、鐵道部、交通運輸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十多個部門來管理,管理體制屬於多頭管理、條塊分割,存在分散管理、協調性差等積弊,處於一種誰都想管但誰都管不了的現狀。在這種情況下,各部門各自為政,獨自經營,為了保護自身利益、部門利益,便會無形中形成所謂的"玻璃門"。由此便將民企民資拒之門外。

另外便是良好的政策環境還沒有真正形成。 "一方面國家提出大力發展物流業,為民營物流企業創造公平規範的市場競爭環境,另外一方面地方公路收費成風;各地的國土規劃部門,也很少給物流企業好的經營場地、停車環境。也就是說,下面的政策環境著實不利於物流企業特別是民營物流企業的發展。"王先慶說。

對於王先慶的表述,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關於"物流國九條"政策落實情況的調查報告》的有關內容恰恰有所印證。報告指出,雖然"物流國九條"出台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積極推動落實,有不同程度進展。但與國務院辦公廳文件要求還有較大差距,與物流企業所需要的政策環境還有相當距離。如: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企業稅負增加較多。統計顯示,2012年1月份,67%的試點企業實際繳納增值稅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平均增加稅負5萬元;過路過橋費仍是物流企業沉重負擔。過路過橋費平均佔運輸成本的34%,其中,37%的企業超過40%。

"思想觀念的滯後,部門利益的阻礙,物流業發展環境的影響,這些都一定程度上製約了民間資本的進入。要真正實現民間資本推動物流業大發展,道路還很漫長。"王先慶感慨道。

在他看來,要想切實推動民營物流企業發展,使民資順利進入物流領域,在宏觀、微觀上都要有所調整。

宏觀上,要對物流管理體制進行改革,改變現在這種多頭管理、各自為政的局面;國土和規劃部門在設計港口、貨運場地、物流園區、機場等重要環節時,應該讓民間資本更多參與進來。重要領域不放開,民資根本進不來。

微觀上,促進物流企業上市,實施資本運作;允許民間資本聯合,獨資經營壟斷部門控制的企業,如石油運輸、航空貨運等;切實給民營物流企業減稅、減費;等等。

而在惲綿看來,更關鍵的問題在於如何保障相關政策的落實。 "對於政府來說,目前出台的有關政策已經非常多了,也都非常清晰。而要切實解決物流投融資問題,有效促進民資進入物流領域,最重要的還是如何落實。現在社會上對民營企業有很大的成見,認為誠信不足。但我認為,政府的誠信更重要。說得出就應該做得到,至於怎樣做下去,如何做實,是對政府的另外一種考驗。"

"我不覺得現在還要出台更多新的措施來彌補老的措施的不足。政府能把老的措施做一點點,哪怕10%,我們民營企業就已經很滿足了。"惲綿說。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