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7 月 9 日

當洋快遞在華拓市將"合法"

"您好,我是聯邦快遞的,您的快件到了……"在不久之後,國內消費者或許會接到這樣的電話。

6月21日,國家郵政局在官網上公佈了首批通過2012年快遞業務經營許可年度報告審核的企業名單。不出所料,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聯邦快遞")和優比速包裹運送(廣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UPS")名列其中。

對於兩家外資快遞巨頭或將拿到國內快遞牌照,國內快遞行業並沒有出現先前外界認為的恐慌。業界人士分析,聯邦快遞和UPS進入國內快遞市場,無疑會對國內快遞業產生影響。不過,這種衝擊何時到來,衝擊有多大?還有待觀察。與快遞業的淡定不同,本土航空貨運企業卻掀起爭議聲。

逐鹿快遞市場

在名單公佈後不久,6月26日國家郵政局表示,聯邦快遞和UPS目前仍未獲得國內快遞經營許可證,尚在審批程序。不過,中國快遞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達瓦認為,牌照獲批只是時間問題。達瓦所言的依據是,我國加入WTO時曾經承諾要開放國內快遞市場。

此次或將拿到國內快遞牌的聯邦快遞和UPS,並不是第一次進入國內快遞市場。包括聯邦快遞和UPS在內的四大國際快遞巨頭,在多年之前通過代理、合資及收購合作夥伴的方式,或多或少介入了國內快遞業務。彼時,快遞業務歸商務部管轄,商務部對外資經營國內快件業務並沒有加以限制。但是,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郵政法》,對外資企業經營國內信件業務做出了限制,並要求快遞企業重新向郵政局申請運營牌照。這使外資快遞放緩了在華業務擴張的步伐。有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DHL放棄中國市場的快遞業務,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外資快遞不能從事國內快遞業務的影響。

外資快遞又將如何佈局國內快遞市場?

根據5月25日國家郵政局關於聯邦快遞和UPS申請快遞業務經營許可審核情況的公示,聯邦快遞和UPS將分別以北京順義區和廣州白雲區為基地,經營除信件外的國內快遞業務。聯邦快遞申請在上海、深圳、廣州、杭州、天津、大連、鄭州、成都開展國內快遞業務,而UPS則只是在上海、深圳、廣州、天津和西安五地經營國內快遞業務。

不過,有專家表示,面對井噴的中國快遞市場,聯邦快遞和UPS的"胃口"絕不僅僅限於這幾個城市,調整國內快遞市場的網絡佈局,擴大經營範圍是遲早的事。

UPS港澳區董事總經理黃偉賢曾表示,2012年該公司的經營策略重點放在"兩化":強化亞洲區內網絡,並優化歐美的網絡,發展業務。此前有媒體報導,聯邦快遞和UPS之所以遲遲沒有拿到從事國內快遞業務的"准入證",是因為他們想擴大經營範圍,在更多城市佈點。國家郵政局沒有同意。

本土快遞淡定

即將開啟的國內快遞市場大門,外資快遞在資金、管理、技術等水平擁有巨大優勢,對於國內快遞企業來說,是否會引發一場"狼入羊群"的浩劫?

影響有限

據國家郵政局5月25日發布的2011年郵政行業發展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國有、民營、外資快遞企業業務量市場分額分別占到29.4%、67.6%和3.0%。雖然外資快遞所佔的市場份額少得可憐,但是在業務收入市場份額中,外資快遞所佔比例高達14.​​8%,顯示出了其在經營能力上有著明顯優勢。

但是在中國快遞物流諮詢網首席顧問徐勇看來,外資快遞強大盈利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短期內外資快遞不會對本土快遞企業造成較大影響,特別是在美國經濟不景氣和歐債危機的背景下,外企大規模進入的條件還不成熟。

而且,快遞業是一個強調規模製勝的行業,目前兩大快遞巨頭在國內市場份額僅佔0.3%。加之《郵政法》中有外資快遞不能從事國內信件快遞業務的限制,而此項業務佔快遞業務的20%左右,並且是利潤最高的板塊。這必將製約兩者國內業務的盈利能力。

的確,相對於國際快遞業務,聯邦快遞和UPS的國內業務還處於起步階段,但是他們在國內主要城市的網絡已經基本搭建完畢。公開資料顯示,聯邦快遞的國際快遞及國內服務已覆蓋中國200多個城市,並在全國58個城市設有投遞點。從2012 年5月1日起,其國內服務進一步提速轉運時間、拓展普達網絡。 2010年,聯邦快遞引進了30架波音777 貨機,主要投用在亞太尤其是中國市場,形成"亞洲一日達"網絡。

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快遞行業,網絡覆蓋的深度和廣度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企業的市場競爭力。無論是聯邦快遞還是UPS,在國內市場的網點主要集中在一些大城市,而快遞行業的特點是全程全網。持有類似觀點的還有申通快遞市場總監夏祖彬:外資快遞進入中國市場,短期內不會對國內快遞企業帶來明顯壓力,畢竟其現有網點的規模和國內快遞企業相比還有很大差距。

本土快遞企業表現得如此淡定的另一個原因是,洋快遞進入國內市場"本土化"是一個繞不開的難題。而且,從外資快遞在國內市場先前表現來看,他們的成績並不理想。

徐勇告訴記者,外資快遞主攻高端市場的戰略,不適合尚不成熟的國內快遞市場。而且中國的整個快遞行業還處於起步階段,無論是國際的還是國內的都難以在市場上找到很合適的、匹配的盈利模式和經營模式。外資快遞國際化的經營模式、技術手段成本較高。這種模式不一定為更加看重價格的國內客戶所接受。

DHL淡出國內快遞市場就是最好的例證。 "DHL的退出,《郵政法》的限制只是一個藉口,本土化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業界人士劉渝告訴記者。

促進升級

在看淡外資快遞對本土快遞企業消極影響的同時,諸多業內人士認為,外資快遞的進入有利於提升國內快遞行業的服務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正如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王豐,在5月底召開的2012中國快遞論壇所說,我國快遞業下一步要著力提升服務能力,其中一項重要的舉措便是"充分利用快遞市場的準入製度,積極有效引導更多的資源進入快遞市場,增加一些有規模的市場主體。"

外資快遞的進入是一個良好的契機。雖然聯邦快遞和UPS進入國內快遞市場短期內會給行業帶來消極影響。但是從長期來看,隨著快遞業的發展和市場的不斷細化,消費者對快遞服務的質量要求會越來越高,洋快遞的進入將加快本土快遞企業提升服務質量和轉型升級的進程。

"在技術、服務理念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優勢明顯的外資快遞,對國內快遞企業將起到積極的帶動作用。"業界人士劉渝認為,"現在國內快遞業都是低層級的競爭。本土快遞企業拼的是價格,服務觀念淡漠。企業雖然意識到提升服務水平的重要性,但是這必將增加企業的運營成本。這讓本土快遞企業在"價格"與"服務"之間進退維谷。外資快遞專注於高端產品的模式,對國內快遞市場是很好的補充和完善,能倒逼本土快遞企業提升服務質量。"

本土航空質疑

外資快遞公司即將取得進入國內快遞市場的"通行證"的消息,沒有預期的那樣引起快遞行業的反應,卻出人意料地在航空貨運業激起了不小的波瀾。中國航空運輸協會(以下簡稱"中航協"),更是在兩家外資快遞企業申請國內快遞業務許可的公示期間,對許可申​​請投出了反對的一票。

中航協市場研究部部長朱慶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聯邦快遞和UPS兩家公司的服務和產品以"快遞"名義出現,但其核心業務是航空運輸。我國《郵政法》關於快遞定義有廣義"運輸"的含義,而並沒有說明"運輸"具體的業態。這意味著獲得國內快遞許可的企業,從國家法律層面已經可以"依法"通過陸運、水運、空運、鐵路運輸開展快遞業務。

朱慶宇指出,快遞業和航空貨運業的發展趨勢是,航空貨運將為作快遞產業中的重要一環。兩家洋快遞是"以快遞為名,行航空運輸之實"。儘管民航局可以使用部門法規進行約束,但是我國行業部門層級的法規或者國務院法規都是不能抵觸全國人大通過的《郵政法》,也就是說,部門性法規已經不能夠阻止外資企業進入我國境內運輸業,而只能對其進行專業性規範管理而已。這意味著,外資快遞可以在國內市場進行"點對點"飛行。

中國民航大學教授曹允春,對國家郵政局或將給聯邦快遞和UPS發放國內快遞業務經營許可證的做法,直言"不可理解"。 "從兩者申請從事國內快遞業務的城市來看,主要集中在一線城市。" 曹允春分析,"國內快遞量是非常不均勻分佈,大城市之間的快遞量佔了大多數。聯邦快遞和UPS的目標非常明確,直指航空貨運當中的高價值的產品和高價值產品較為集中的市場。"

"正如中​​航協所說,外資快遞如果獲得國內快遞牌照,將變相獲得'第八航權'。他們將有資格申請國內航線和航班時刻。一旦獲批,這將使外資快遞實現國內網絡與國際網絡的對接,構建起強大的網絡優勢,必將對國內航空貨運業造成強大的衝擊。" 南航貨運部一位不願透露姓名人士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

對於中航協的反對,聯邦快遞亞太區副總裁杜維倫表示,早在2007年便開始在中國經營國內快遞,但2009年新郵政法出台之後,我們需要申請新的牌照,僅此而已。

業界人士劉渝也認為,外資快遞獲得國內快遞經營許可,只是可以從事國內快遞業務,但並不意味著獲得國內快遞牌照就自動獲得國內的航權,兩者是不能劃等號的。而且航權問題涉及到國與國之間的協議,國與國之間的航權開放協議。退一步來說,即使聯邦快遞和UPS可以申請國內航線,北上廣等大城市航班時刻非常緊張,獲批的難度非常大。

上述南航貨運部人士則認為,"一方面,對於航空快遞產品來說,夜間航班更適合快遞產品時效性的需求。這種航班時刻並不缺;另一方面,即便大城市航班時刻緊俏,與之相鄰的二、三線城市的航班時刻總是有的。如,UPS選擇在深圳作為貨運航點,而其分撥中心是設在廣州。"

徐勇也不認同中航協的觀點。他告訴記者,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後,只要是在我國法律允許的範圍內經營國內快遞業務,其應該享受國民待遇。現在外資快遞在國內的航空運輸,是採取包機的方式和散航班的方式。採取包機的方式,只會給國內的航空貨​​運公司帶來貨量上的增長,於己於人都是好處。而且,外資快遞沒有成立自己的航空貨運公司,就不存在航權問題。目前我國快遞行業的價格是放開的,應鼓勵競爭,通過競爭提高中國快遞業的軟實力和硬實力。

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是,聯邦快遞從2007年開始就包租飛機。 《郵政法》是2009年10月1日起開始實施的。 "如果存在中航協所說的問題,《郵政法》在2009年實施之前,完全可以修改。"徐勇表示。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