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7 月 9 日

如何保障危化品物流安全?

危化品物流亟待規範——這是記者得知近日來相繼發生多起危化品運輸事故後的深切感觸。

7月1日清晨4時,一輛裝有濃度為89%濃硝酸的貨車從衢州往杭州方向行駛,距衢州收費站5公里處,車子突然著火,雖然未造成人員傷亡,但是貨車嚴重損毀。

6月29日凌晨5時,廣深沿江高速(坍水坑路段)一高架橋上,一輛油罐車側翻爆炸,並引燃了橋下的工棚和木材場,大量汽車被燒毀,造成19人死亡。

6月22日上午8時,一輛運載黑火藥的湖南籍貨車在湖北漢十高速公路棗陽服務區附近發生爆炸,造成車上2人當場死亡,對向車道中4人受傷。裝載黑火藥的貨車也被炸得粉碎。高速公路被炸出一個深約2米、直徑約5米的大坑,通行中斷。

……

短短幾日,即發生多起危化品運輸事故,人員傷亡慘重,財產損失巨大。為什麼我國危化品物流事故頻出?如何有效保障危化品物流安全?

問題凸顯

所謂危化品,是危險化學品的簡稱,主要指具有毒害、腐蝕、爆炸、燃燒、助燃等性質,對人體、設施、環境具有危害的劇毒化學品和其他化學品。

近年來,隨著我國石油和化工產業的迅猛發展以及石化產業鏈的不斷延伸,危化行業派生出了大量的物流需求,這給危化品運輸業帶來極大的機遇。同時,隨著危化品物流市場的進一步對外開放,中國危化品物流市場呈現出快速發展的趨勢。

然而,在危化品物流行業蓬勃發展的情況下,一些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首先便是專業化水平低。

從硬件方面來看,具體表現在危化品倉庫嚴重短缺、包裝質量較低等多方面問題。據中國倉儲協會危險品倉儲分會秘書長柴保身介紹,雖然近年來我國危化品倉儲設施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但危化品倉庫嚴重短缺,是我國各地普遍存在的突出問題之一。國家在《物流業調整和振興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加強物流基礎設施建設。但就現實情況來看,2009 年以後這個問題不但沒有好轉,危化品倉庫的缺口反而不斷增大。一些城市和化工發達地區缺口在30%以上,因而出現了異地存放,把危化品存放到非法經營的"黑倉庫",安全隱患十分嚴重。

"目前我國危化品包裝質量低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中國倉儲協會物流研究會常務理事、天津財經大學教授劉北辰對記者表示,"包裝在危化品運輸途中發生破損的情況目前相當嚴重。每年危化品儲運因包裝破損而導致的火災、爆炸、腐蝕等事故的直接損失就高達數百萬元。近年來,外貿出口的危化品的索賠數量也呈增長的趨勢,因包裝容器的破損、滲漏等原因造成貨物短缺、沾污等問題,這類事故造成的索賠金額遠遠超過了化工危險品本身的損失。因此,無論從當前或長遠利益來看,提高危化品包裝質量,減少化工危險品儲運中的質量事故,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軟件方面,最突出的表現則是從業人員整體素質不高。柴保身介紹,危化品倉儲專業人才比危化品倉庫缺口更大,特別是高級人才極度匱乏。從全行業來看,目前危化品倉儲業一線保管人員農民工佔有33.57%,他們專業知識、商品養護、科學管理知識少,只能從事簡單的出入庫業務和裝卸搬運作業。另外,有70%~80%的一線保管員沒有進行過正規的職業技術培訓, 只是在企業內部進行簡單崗前培訓或職業教育。

而在張家港捷通中石化工物流有限公司(下稱捷通化工物流)總經理程保珍看來,更突出的問題還在於源頭管理缺失。張家港港是長江沿線第一散化大港,散化品吞吐量已連續6年超1000萬噸。作為張家港重要危化品物流企業的負責人,程保珍對於源頭管理缺失問題深有感觸。她告訴記者,據保守估計,全國每年發生的危化品道路運輸事故中,除因駕駛人超速、機械故障、操作不當引發的事故外,絕大部分的事故與運輸源頭有直接的關係。

一方面,危化品承運人和托運人受利益驅動,往往引發違規運輸。由於惡性競爭,貨運業主以競相壓價來爭攬貨源,運價始終在低位運行。而部分托運人為了降低成本,節省運費,往往也希望委託一些運價較低的非專業運輸單位運輸危險品,致使事故時有發生。

另一方面,多頭管理、監管乏力,往往使得無證、非法運輸難以得到根本抑制。據程保珍介紹,《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雖對危險品的生產、經營、儲存、運輸、使用危險化學品和處置廢棄等環節做出了嚴格的規定,但由於管理主體涉及交通、民航、鐵路、公安、質監、安監等多個部門,各部門之間在管理職能上存在嚴重交叉,形成多個部門都有權管但都管不好的狀況。

"就拿肇事車來說,按現有管理體制,就涉及四個部門。槽罐歸質檢部門管,車體屬運管部門管,車輛上路通行又涉及公安部門,車輛所在企業管理涉及安監部門。就道路運輸監管而言,又涉及公安部門和交通運管部門。在公安機關內部,涉及運輸安全的管理部門有消防和交警兩個部門,所以非常容易產生職責不清和推諉扯皮。如此多頭管理,又如何形成危化品運輸強有力的監管?"程保珍反問道。

強化管理

危化品物流是一個關係到社會穩定和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的公共性問題,長期以來受到我國相關部門和企業的高度重視。國家也出台了《危險化學品包裝物、容器定點生產​​管理辦法》、《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道路危險貨物運輸管理規定》、《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等多項法規政策進行規範。

不過,鑑於目前我國危化品物流存在的諸多瓶頸,如何更好地保障危化品物流運營安全,仍然是政府部門、物流行業乃至廣大物流企業需要深入思考的一個重要命題。

程保珍建議,政府部門應改革危險化學品監管體制,完善危險化學品運輸源頭監管主體及職責是當務之急。具體措施為,可由安全生產監督部門統一歸口管理危險物品的運輸,一盤棋地推進危險化學品各個環節的管理。當前,可按危險化學品的穩定特性和危害特性對運輸實行等級分類管理,以突出管理重點,提高管理效果。與此同時,加大危險化學品監管相關部門之間的協作與溝通,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和檢查頻次,實行多部門聯合執法,協同執法,依法對非法運輸危險化學品實施從嚴、從重處罰。

而作為物流企業來講​​,也應該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危化品物流的專業化水平便是一個重要方面。就拿危化品包裝質量較低問題來說,劉北辰建議從多方面入手加以解決。如大力宣傳危化品包裝的重要性,從思想上提高認識;從包裝容器本身找原因加以改進和提高。在進行包裝容器設計時,要充分考慮到商品形態、商品特性及商品的流動性等多種因素,盡可能設計出合理與適用的包裝;逐漸向集裝化方向發展。化工危險品具有易爆、易燃、有毒、腐蝕性較強等特性,容易污染環境和威脅人體健康。採用集合包裝的形式,實行集裝化運輸和機械化作業,有助於減少化工危險品對人身的傷害和加強環境保護,確保貨運的安全。

當然,物流企業還應該強化內部的管理。對此,程保珍向記者介紹了她所管理的捷通化工物流在這方面的一些具體舉措。如:嚴格遵守《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在公司內部進行《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宣傳,切實加強公司全體員工的法律意識,全面落實管理責任,自覺把好運輸源頭關;嚴格按照RSQAS管理體系,制定並落實年度培訓計劃,定期進行考核;利用風險評估和管理程序來評估和記錄公司裡所有在安全、健康、環境和保安方面的潛在風險;制定切實可行的24小時應急預案,並每三個月進行一次集中演練,使公司的每一位員工都能夠掌握對事故的反應能力和第一時間正確的處理方式;等等。

北京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所經營的業務中,也涉及到危化品物流。該公司運營總監惲綿對記者表示,強化危化品物流運營安全,關鍵還是要嚴格按照國家相關法規、標準去執行和管理。

"危化品物流沒有太多需要優化的地方。千萬別提什麼優化,別提什麼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安全第一。國家規定四個小時休息一次,你就四個小時休息一次;規定出發之前必須嚴格保障車輛的機械狀況,那我就嚴格檢查車輛的機械狀況。這些問題絕對不能含糊。如果物流企業能夠嚴格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去執行和管理,相信危化品物流事故多發的現狀會有明顯改觀。"惲綿說。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