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6 月 25 日

中國主要港口集裝箱運輸需求穩步增長

中國港口集裝箱的總吞吐量增幅繼續領先其它地區港口,前20大港口占據半數,所佔20大港口的份額有所增大。預計全球前10大集裝箱港口,中國港口將再增一席。預計2012年天津港將以穩健的發展態勢赶超荷蘭鹿特丹港,躋身於全球集裝箱港口前10強。

預計全球第11到第20位的港口排名變化較大。預計2012年馬來西亞巴生港仍然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勢頭,將超過高雄港,全球排名上升為第12位。

預計2012年德國兩大集裝箱港口表現優於歐洲另外兩大港。預計漢堡港將赶超安特衛普港,全球港口排名上升到第14位。預計德國第二大港不萊梅港2012年將赶超美國長灘港,躋身全球集裝箱港口前20強,排名全球第20位。

隨著自身競爭力的穩步提高,預計2012年中國大連港的競爭優勢將更加凸顯,增長勢頭更加強勁,集裝箱吞吐量將赶超馬來西亞丹戎帕拉帕斯港、中國廈門港,全球集裝箱港口排名將上升2位,躍居全球第17位。

報告指出,從中長期來看,預計未來幾年,中國作為全球製造中心的地位和中國經濟較快增長的趨勢會繼續保持,將勢必帶動中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繼續保持增長態勢。預計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外貿發展方式轉變、以及新的外需環境發展特徵等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未來中國主要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快速增長的勢頭。中國主要港口集裝箱運輸需求將從高速增長逐步發展為溫和增長。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