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6 月 21 日

海運價格指數猛漲進出口企業叫苦不迭

6月15日,上海航運交易所官方網上顯示:當天,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綜合指數為1312.98,與6月8日的指數1319.38相比下跌了0.5%。但今年年初,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綜合指數大漲了40%,海運價格隨指數也大漲了40%以上。

"公司原先的打算是6月初再漲價,40尺的集裝箱大櫃上漲600美元,20尺的小櫃上漲300美元;但事與願違,漲價一直推遲,估計要到6月底、7月初了。"以星綜合航運(中國)有限公司義烏辦事處代表朱登偉對記者說,海運行業的漲聲喊得很響亮,但是很難實行,4、5月份的大漲其實也打了折扣,漲價時都通知上漲1000美元,實際只漲了600美元。因海運價格連番上漲,義烏出口企業已叫苦不迭。

此前海運價格大漲並不是市場供需起作用,而是去年長期低迷後的一個反彈,去年超過80%的船運公司承受著高額成本與虧損,進入5、6月份傳統旺季後,為減少損失,在運費價格沒有達到船東預期水平的前提下,船東們通過縮減運力的方式,抬高了一度低迷的海運費價格。

從國內各港口的集裝箱出口數據看,目前內貿貨物量增幅明顯,出口貨物量與往年相比下降了10%左右。海運市場的基本格局依然沒有改變,也就是說運力過剩的情況仍將持續一段時期,海運行業的漲價也只是虛高,運價指數上升並不能說明出口經濟形勢好轉,市場悲觀情緒依然嚴重。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