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6 月 14 日

上海將出台多項扶持航運業的政策

目前航運企業普遍面臨壓力已是不爭的事實。

在無法實現盈利目標的情況下,航運企業自然想到了成本轉嫁。業內人士透露,去年初,班輪、箱管企業向集裝箱陸上運輸企業轉移了部分成本,上調了部分打單費和箱封費,從原來的每單二三十元調整到五六十元。當時又恰逢油價處在上漲週期,而集裝箱陸上運輸企業原本就因為運力供過於求而一直在被迫降低運價(上海市經過備案的集卡有3萬多輛,沒有備案的約1萬輛),多種因素合併,加重了集裝箱陸上運輸企業的負擔。為維護穩定,上海市政府緊急發文減免若干費用,使箱封費和打單費回歸原價,當時重點整治的是外貿航運企業違規行為。一年後,絕大多數外貿航運企業都在按照每單10元的標準分別徵收打單費和箱封費,問題得到了基本解決。

這次內貿航運企業的加價行為引起了國家相關部門和上海市政府的密切關注。 3月份,交通運輸部根據航運企業的訴求,對當前航運企業面臨的風險,明確指出要從三個方面採取政策性扶持:一是指導航運企業加強風險管理,支持航運企業與大貨主簽訂風險分擔合同,降低市場風險;二是積極鼓勵和支持有能力的航運企業兼併重組,規範貨主投資航運企業,引導貨主與航運企業互補共贏,實現航運市場健康發展;三是加強市場宏觀調控,為航運企業創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爭取盡快出台多項具體措施,如在需求和市場准入方面出台實質性的政策。

在5月24日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建交委副主任、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推進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沈曉蘇表示,近兩年,特別是今年以來整個國際航運市場形勢非常嚴峻,對此政府高度重視。一方面,上海和國家相關部門共同研究相關政策,希望危中求機,出台與國際慣例相接軌的航運政策,推動和促進航運業的健康發展;另一方面,從地方實際情況出發,針對航運企業碰到的特殊困難,研究相關專項支持政策,並將於年內出台,支持航運企業渡過難關。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