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5 月 25 日

我國冷鏈物流的未來發展

1、冷鏈基礎設施將進一步加快

國內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將快速發展,主要表現在冷庫設施建設、冷庫技術水平提高和冷藏車輛多元化發展等方面。

冷庫的發展趨勢主要表現在:一批符合地區經濟發展需要的現代化冷藏庫和冷鏈物流配送中心逐步建立,適合農戶建造使用的微型冷庫將快速發展,果品蔬菜恆溫氣調庫迅速發展,低溫庫比例將進一步增加。

2、冷鏈物流將逐步實現封閉化運作

目前,冷鏈物流經常出現“斷鍊”現象,影響了產品的質量和安全,大大增加了產品的損耗。另外,冷鏈物流缺乏應急處理措施,如曾經出現過因執法人員檢查違章冷鏈物流車輛時間過長而導致運輸食品發生變質的情況。為防止上述情況的發生,需要將生產企業、冷鏈物流企業及政府監管部門捆綁在一起,實行封閉化運作;需要參與冷鏈物流運作的企業建立統一的規範和標準,建立基於物流信息技術的動態質量跟踪監測系統,建立完善的冷鏈質量信息發布和責任追究系統等。

3、冷鏈物流將得到整合,形成完整的系統

從微觀角度看,實現冷鏈物流的共同配送,能夠提高冷鏈物流作業的效率,降低企業營運成本,可以節省大量資金、設備、土地、人力等。

實現冷鏈物流的共同配送可以減少社會車流總量,減少城市卸貨妨礙交通的現象,改善交通運輸狀況;通過冷鏈物流集中化處理,有效提高冷鏈車輛的裝載率,節省冷鏈物流處理空間和人力資源,提升冷鏈商業物流環境進而改善整體社會生活品質。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