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5 月 15 日

我國空運物流還需規範化

近期,航空貨運頻頻陷入“丟失門”,先有十萬元茅台托運失踪,後有珠寶公司百萬黃金險些不翼而飛,這些個案帶來的爭執,讓航空貨運“店大欺客”的質疑一時紛起。空運貨物是否安全,一旦貨物丟失,到底誰該為客戶的損失埋單?業界專家爭論不休,航空貨運的健康發展也成為各方面人士的關注焦點。

物流屆資深人士指出,我國航空貨運還處於不完善階段:一方面航空業在中國屬於壟斷行業,開放程度遠遠不及西方國家;另一方面,國內現有的物流產業鏈不夠成熟,從運輸到倉儲的各個環節,沒有全面而高效的管理系統,造成了貨物的高耗損。採訪中,多位航空公司人士表示,航空貨運業務一直都在虧損, 甚至有人明確指出:“目前除了聯邦快遞盈利之外,基本所有航空公司在貨運這塊都不賺錢。”

針對尷尬的航空貨運行業,中國民用航空局綜合司研究室主任劉少成建議要從五個方面調整:即加強境外營銷;重視國際和國內兩個新興市場;拓展航空快遞及特種運輸等高價業務;發展以航空運輸為主要運輸形式,借助現代信息技術,連接供給主體和需求主體的現代航空物流以及推進企業聯合重組等。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