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5 月 15 日

預計今年油價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較小

5月1日起,國產航空煤油出廠價從4月的每噸8061元下調至7932元,相應航油綜​​合採購成本也同步每噸下調129元,一舉終結了今年2月、3月、4月以來國內航油價格的連續上漲。隨著航油價格的下調,已攀升至歷史最高位的國內航段民航燃油附加費是否也會隨之下調引起了不少旅客及網友的關注。對於至今仍“毫無動靜”的民航燃油附加費,很多網友還提出了為何“跟漲不跟跌”的疑問。對此,記者了解到,根據相關規定,由於此次國內航油價格調整幅度較小,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暫時仍將保持不變。

其實,從去年起,民航燃油附加費就隨著國產航空煤油出廠價的調整經歷了幾番起落。去年9月、10月、11月和今年1月國產航油出廠價下調,去年8月、12月和今年2月、3月、4月則不斷上調,使得目前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再次攀升至與去年8月時持平的歷史最高水平,按照4月5日零時起執行的800公里以上150元、800公里(含)以下80元標準收取。

因此,此次航油出廠價每噸129元的下調幅度本應對旅客及航空公司都是利好消息。但記者了解到,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和民航局於2011年11月聯合發布的完善民航國內航線旅客運輸燃油附加與航空煤油價格聯動機制:燃油附加最高標準,需以上一次燃油附加最高標準調整時的水平為基礎,在國內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累計變化幅度超過每噸250元時,方可按現行聯動機制有關規定進行調整。而此次國內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累計調整幅度為每噸129元,未超過每噸250元的幅度,因此,預計5月國內航線的燃油附加費將暫時不進行調整。

5月14日,記者致電了國內多家航空公司售票中心,其均表示,目前還未接到國內航線的燃油附加費調整通知,將仍按4月5日零時起標準執行。去哪兒網機票產品總監丘暉也表示,目前,去哪兒網未接到任何航空公司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的調整通知。 “民航燃油附加費隨航空煤油價格調整而起落已成常態,每月的調整期基本都在5日前後,旅客可關注這一日期前後的稅費變化。”丘暉說。

不過,對於業績下滑嚴重的航空公司來說,國內航油價格連續3個月上調後的首次下調,卻無疑是個實實在在的利好消息。目前,中國國航、東方航空、南方航空的航油成本都已經超過總成本的40%。而從幾大航企陸續公佈的2011年年報及2012年一季度報中不難發現,油價大幅上漲被認為是造成航企業績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從今年2月開始,國內航油價格連續3個月的上調使航空公司燃油成本累計上漲了每噸701元,加之今年一季度航空需求整體疲軟,2012年航企的日子更是不好過。部分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預計今年油價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航空公司仍要經受燃油成本壓力的考驗。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