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5 月 14 日

高價航油仍是國內航空公司發展的難題

雖然此次航油價格下降的消息是個利好,但因其降幅較小,航油的高額支出目前仍是國內三大航空公司發展的絆腳石。而在剛剛公佈的四大航企上市公司的2012年一季報中,航油成本的同比大幅上漲,就是航企主業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截至目前,中國四大航企今年第一季度業績報告全部披露,儘管南航此前已在預報中給人們打了“預防針”,告知淨利將縮水一半以上,但一季度淨利縮水七成以上,依然令人感到震驚。

    
據披露,國航報告期內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下降85.7%至2.39億元。國航稱,這主要是受航油價格持續上漲影響,匯兌收益和投資收益也較上年同期減少。南方航空方面,一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達3.19億元,同比下降74.19%。南航同樣表示,報告期內航油等成本上升、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帶來的淨匯兌收益減少,導致營業利潤同比大幅下降。

    
面對航油價格走高的趨勢,三大國有航空公司國航、東航和南航都壓力倍增。目前,其航油成本約占公司運營總成本的40%以上,不斷上漲的航油也成了其名副其實的利潤“殺手”。

    
回顧2011年,財報顯示,國航航油成本為337.87億元,同比增加103.26億元,增幅高達44.01%,甚至已經超過其一年內獲得的淨利74.77億元;東航2011年的運營成本為704.48億元,僅航空油料支出就達292.29億元,導致2011年盈利下降至48.87億元。

    
事實上,儘管本月價格有所回調,但國內航油價格仍處高位運行。安信證券的分析師謝紅預計,由於去年二季度國際油價略高於一季度,因此,二季度的油價同比漲幅預計將小於一季度。而中銀國際的分析師杜建平則預計,雖然航企在第二季度的燃油成本增長壓力比第一季度略好,但仍壓力較大。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