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5 月 10 日

香港國際機場推行"停機熄匙"打造最環保機場

為將香港國際機場建成全球最環保機場,機管局昨在機場舉行誓師典禮。宣布推行逾300項措施,目標2015年將碳強度減低25%,當中包括安裝發光二極管燈、全面使用電動房車,到2014年,禁止飛機停泊時使用輔助動力裝置,實現"停機熄匙"。 /記者 林靜文

談到機場在碳減排工作的最新進展,機管局主席張建東表示,機場全體營運者前年承諾,至2015年,機場的碳強度要比2008年的水平減少25%,截至去年已減少10% 。未來機場將提升製冷系統、環保教育和引入更多具能源效益車輛。

該局與40家業務夥伴作出承諾,要建造全球最環保機場,並於昨日聯合舉行"共建全球最環保機場"誓師典禮,公佈一系列措施,典禮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機管局主席張建和機管局行政總裁許漢忠主持。機管局還在現場展示了新購置的31部電動房車,以此拼出香港國際機場英文字:HKIA。

在減少能源及排放量方面,機管局將從2013年年中起,實現機場禁區內所有新增房車均是電動車,至2017年年底,機場禁區內將全面使用電動房車,意味著再無柴油車在進場禁區內行駛。該局將斥資4000萬元分階段裝設更多充電站。

並將於2014年年底前,完成更換超過10萬個照明裝置為發光二極管燈。

停泊飛機使用地面供電

另外,計劃於2014年禁止飛機在停泊期間使用輔助動力裝置,即飛機也要做到"停機熄匙",屆時所有飛機停泊期間使用固定地面供電系統及預調空氣系統。目前,已有七成的飛機在停泊期間使用地面供電系統。

廢物利用方面,該局將於今年內把廢水處理能力增至每日6000立方米,相當於把7000個4人家庭的每日平均用水淨化再用。另外,還會加強飛行區廢物處理站的可循環再造廢物分類工作,目標於未來10年內把機場所有可循環再造的廢物分類及回收。

張建東說,要成為全球最環保的機場,既是一個莊嚴的承諾,也是一項艱鉅的挑戰。但他深信,只要業內群策群力,必定能夠為旅客提供愉快機場體驗,也能在環保表現方面樹立典範。

但他深信,只要業內群策群力,必定能夠為旅客提供愉快機場體驗,也能在環保表現方面樹立典範。 鄭汝樺在致辭時強調,此次承諾並不是一個儀式或包裝,承諾的背後必須是航空業界真正的對一些具體的政策或措施進行商討,需要業界付出時間、金錢和努力,環保是與發展並行的唯一道路。她相信在機管局帶領和同業支持下,能把香港國際機場構建成全球最環保機場。

第三條跑道環保目標高

她讚揚航空業界對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視,"香港國際機場是首個國際機場為整個機場社區做出減碳承諾,也是本港首個業界做出減碳的承諾。"她又稱, "興建第三條跑道時必須將環保目標定得更高,將環境影響減至最低,做到環保和發展平衡。"

典禮上,機管局還分別向德國漢莎航空膳食服務(香港)公司、佳美航空膳食香港公司及亞洲空運中心公司頒發"最佳減碳成效獎"的金、銀、銅獎,以表揚其減碳方面的卓越成績。此外,知名沙畫家海潮亦在現場用沙畫藝術分別展現機場廢水利用、減少污染、循環再造等環保理念。

此外,知名沙畫家海潮亦在現場用沙畫藝術分別展現機場廢水利用、減少污染、循環再造等環保理念。 機管局表示,會繼續與各業務夥伴緊密合作,透過制訂指引及定期為機場同業舉辦工作坊,令機場達致高水平的環保表現。該局執行總監吳自淇在典禮後表示,"對今年飛機升降量及客運量的表現感到樂觀。"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