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4 月 28 日

物流運輸:國際貨代物流業的發展新突破

隨著我國物流行業以及國際化的不斷發展和深入,國際貸代物流業的發展也出現了新的突破,為我國物流行業邁向新的高度奠定堅實基礎。

"十二五"期間,我國國際貨運代理物流業要在轉變方式、提高質量的同時,實現規模以上企業營業額年均12%左右的增長。

商務部日前印發的《關於加快國際貨運代理物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通過併購重組、扶優選強,打造若干個主營業務突出、經營模式先進、海外網絡健全、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大型國際物流企業。培育一批功能完善、設施完備、資源整合能力強的大中型物流商。推動形成一支品牌效應突出、業務優勢明顯的中小型專業貨代商隊伍。基本形成結構合理、業態多樣、服務優質、競爭有序的國際貨代物流市場。

國際貨代物流業是我國現代物流產業、生產性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涉及環節多,產業鏈條長,行業規模大,在服務對外經濟貿易、吸引外資、擴大就業、發展現代物流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意見》提出,要完善行業管理制度,引導行業"轉方式,促轉型"。要優化市場環境,關注中小企業發展,重點做好專業服務、培訓人才、減負增效工作。要鼓勵企業"走出去",引導相關企業整合資源,打造旗艦,參與國際競爭。要創新經營模式,開拓新興市場,提高行業利潤率和市場競爭力。要全面提升行業信息化水平,夯實行業發展基礎,健全行業規範和行業統計製度,推進行業信用體系建設。要加強行業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各地貨代行業組織的服務、協調、自律作用。

同時強調,商務主管部門作為國際貨代物流業的主管部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充實工作力量,創新工作思路。要實施人才戰略,健全行業工作機制,探索建立重點企業聯繫制度。要加強理論研究,探討開展行業產學研結合的思路和做法,加強與全球貨代物流組織的交流合作,學習知名跨國物流商的經營理念和管理經驗。

總結:

國際貸代物流發展速度非常之快,這對我國物流行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最為堅實的基礎和重要保障。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